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8:49  南都周刊

  尊老

  至尊大奖世纪影坛成就给了六叔,谁敢说个不字,年年得这个奖都没问题。就连家里面搞联欢,都得先敬个老。杜琪峰知道还是自己呼风唤雨的颠覆时期,能够想拍就拍,顺便之前也得了拿奖疲劳,不如这次就暂时让位给十余年未出山的谭家明。反正这部戏卖得也不如《放·逐》《以和为贵》好。

  爱幼

  香港大型晚会和颁奖,几十年来逃不过曾志伟汪明荃郑裕玲沈殿霞几个,没他们不成其为晚会,或者是不成其为够格的晚会,虽说这次用了一个常年不在香港的曾宝仪(blog),是否能取得香港人的认同暂且不论,但年龄层始终是下来了,旁边的张家辉林子聪不是专业主持,但是粤语喜剧的要素和情景状况的娴熟模仿确实要比职业主持的惯性笑点好太多。也证明香港电影界急于摆脱常年青黄不接状况的决心,第一先从主持下手,第二再把奖颁给一个小孩,看谁比我后生!

  熬

  刘青云牛过马丁·斯科塞斯,从提名而不获奖的次数来看。有人以此称新科影帝是香港影坛的“钉子户”,牛啊,最后还是给拔了。谁也不会说《我要成名》是部大烂片,但要提升到获最佳男主角的程度,太勉为其难。去年这部电影的香港票房250万,是五年没有拍过片子的刘国昌心态轻松的小品,剧情立意老套,走港式KUSO路线。就好像奥斯卡因为《无间行者》把最佳导演给马丁·斯科塞斯一样讽刺,刘青云的8次提名得奖会被超多舆论定性成熬出来的金像,影帝不打折,同情100分,也算是香港金像奖的老传统。下一位吴镇宇

  定律

  每个电影奖都有怪定律,香港金像奖也不少,如果得了新人奖就差不多会得最佳配角(如果同时提名新人主角就很难)。当年舒淇《色情男女》,林嘉欣《男人四十》都是这样。吴景滔《父子》(blog)的表现早就在金马奖上得到肯定,连破得奖记录。从国际的角度来看,配角经常拼年纪大小,安娜·帕奎因9岁就凭《钢琴师》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比吴景滔还小一岁。

  内地

  数年前,就有言论说香港电影已死,这种香港电影是指最早横扫亚洲市场的黄金年代,纯粹照顾的本埠制作肯定不好收回成本,今年巩俐凭着吃药母后的表演,连破内地女演员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纪录,一方面说明老谋子的审美观获得认同,章子怡和巩俐是一个型号;另一方面,香港也没有拿得出手的女人了。数得上的尤物:嘉玲曼玉接近半百,豁得出去的君如在伺候老公的同时也安心电台上的那一亩三分地,柏芝时来“孕”转无心恋战,你不会告诉我说还有Twins吧?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