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黎明接演梅兰芳 此时不演,又待何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18:52  南都周刊

  梁朝伟退出《梅兰芳》,接棒的黎明却成了争议对象,这有点儿出人意料。更出乎意料的是,他那刚刚从绯闻中被扶正的女友乐基儿,接受采访时尽显演艺圈“没文化”本色,竟敢说不知道梅兰芳,这无疑给备受怀疑的黎明带来了更多的负面色彩。

  闹不清人们为什么怀疑黎明演戏的能力?在我的记忆里,二十年前他刚出道时客串《江湖清》里的冷血杀手,表现就很得体。如果说怀疑黎明,仅仅是因为大家迷信梁朝伟的缘故,我想提醒各位:以目前的长相看,梁朝伟其实比黎明更不适合演梅兰芳(梁倒是适合以后去演赵丹)!梅兰芳是中国第一名旦,其戏风、身份,都决定了这个角色要有一种通往无我之境的雍容、孤独与迷狂,这三点,在中国的男演员里,除了已故的张国荣,健在的估计也只有王志文看上去好像适合。可王的外形与梅大师相去甚远,票房的号召力也不一定符合导演要求。那么在伟仔退出的前提下,让黎明来勇挑重担有何不可,总比让黄磊或别的什么小生演更合适吧?

  许多人一提黎明的演技,就说除了一个《甜蜜蜜》,别的亮点不多。其实大家可能忘了著名的《三更·回家》,还有《无间道Ⅲ》。前者,体现了黎明戏风中阴柔、细腻的元素;后者,则反映了黎明在有限的剧本空间,塑造鲜明人物的能力。那部片子,一个黎明,一个陈道明,两人的表现是要超出几位主演的。所以前段有人曝刘德华版的三国里,由黎明出演周瑜,对此我是举双手赞成的。黎明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怯怯的优雅,这是周润发演不出来的。而这,恰是人们印象中周瑜身上该有的。同样,我认为作为一代名伶的梅兰芳,身上也少不了这种气质。

  黎明演戏还有一个特点:只要是了解他的名导演执导,他的发挥就不错。只要是他自己参与制片或幕后、兼作演员的,表现就差一些。本来这是个问题,可这次赶上陈凯歌是个会调理演员演技的导演(《无极》(blog)不算),《梅兰芳》又是陈的翻身之作,真合作起来,黎明未必会发挥不好。

  本来四大天王里,以黎明和张学友的演技为最高。张学友善于大开大合,比较张扬,从《旺角卡门》直到《江湖》都是这个路子。黎明则更趋于闷骚和内敛,同时也不乏侠气铁血的一面,由杜琪峰执导、他跟刘青云合作的《真心英雄》就是例证。历史上的梅兰芳虽说是男旦,侠气一面也依然有。所以陈凯歌如果开发好黎明这几方面的潜力,《梅兰芳》绝对有得看。黎明此时不演,又待何时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