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都市报:唱歌也要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10:58  海峡都市报

  由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筹备5年之久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即将推开,今后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业从业者将持证上岗。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党委书记王庆表示,推行这一制度,可最大限度保证人员专业素质,同时对各种选秀活动起降温作用。(3月19日《新京报》)

  如果按“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统一发证”的原则来划定文化从业人员的资格,很可能是一场灾难。我不知道,在一纸上岗证过滤下,会不会有大量农村文艺演出班子不得不解散,会不会有庙会文化陷于萎缩,会不会许多像二人转那样的乡土节目步入绝迹?

  还须指出的是,不少职业资格准入考试充斥水分,潜藏在这些上岗证背后的“考试经济”,已成一些部门的敛财手段。而文化行业范畴极其广泛,弹性更大,我们有理由担心,操作不当,文化行业职业资格证书将异化为滋生权钱交易、寻租的土壤。

  学者张柠有过这样的精彩论断:对

传统文化的评价,不妨采用“无罪推定”(无法证明它是坏的,它就有可能是好的);而对部门管理的评价,不妨采用“有罪推定”(无法证明它是好的,它就有可能存在问题)。在我看来,审视文化职业资格认定,也可借用这样的视角。也就是说,在市场需要类似超女这样的通俗文化,并且它们没有违反公序良俗时,就没有理由将这类文化的从业人员粗暴驱逐,毕竟,民众有通俗娱乐的需求与权利。

  文化复兴与发展,离不开多元、创新与竞争的环境,而包容开放是这一切的前提。离开这点,文化行业持证上岗很可能事与愿违、适得其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