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王菲需要一次完美的谢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王菲需要一次完美的谢幕
王菲

  不久前李亚鹏(blog)曾经说过,王菲将专心在家相夫教女,日前又表态“纵然倾家荡产,也要把女儿的病治好”,显然是当着传媒的面给王菲吃定心丸,暗示她在家做好师奶这份工作就好了,其他不必操心。或者不能说他是大男人主义,王菲本人暂时似乎也安于夫君的安排,安心在家过日子。这样一来,王菲的歌迷们似乎没有得见偶像在舞台上现身的机会了。

  但是且慢,有理由相信,王菲的复出只是个时间问题。王菲和李亚鹏结婚后的人生历程,极似当年的东瀛巨星山口百惠。为了家庭,山口百惠在最红的时候急流勇退,对娱乐圈的名利丝毫没有留恋之意。正是这永久的谢幕,成就了她的传奇,使她成为国民的精神偶像。退隐不但没有减少歌迷对她的喜爱和留恋,反而一次次传闻中的“复出”消息,让歌迷欣喜若狂翘首以盼,不因光阴的变化她无复当年的美艳而蝉过别枝。现在的王菲看起来,似乎也有步山口百惠后尘的倾向,甘于在家中做一个平凡妇人。

  但其实,王菲不可能完全复制山口百惠的模式。一来,当初她并没有像当年张国荣那样公开声明“退出”,只是透过经理人说是无限期休息,这就为自己日后的再踏舞台留下了后路。事实上,任何时候她都可以名正言顺地开声,继续自己的演唱生涯,而没有人可以对此加以指责。其次,王菲和山口百惠所处的国家和时代不同,她没有山口百惠那样成为国民精神偶像的义务和压力,也没有“女人嫁后相夫教子为贵”的传统,所以她也不必学山口百惠坚守不出山的的承诺。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即使她真的要学足山口百惠,那她也还欠歌迷一个交待,在音乐上欠自己一个完美结局。须知山口百惠在退出歌坛时,举行了平生最盛大的

演唱会,对自己,也对歌迷有了一个完美的交待。王菲,从匆匆宣布永久休息到现在,她欠缺的,正是这样一个经典的谢幕,对于歌迷(这也就是歌迷不舍她的原因之一),更对视音乐为生命的自己而言,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所以,王菲再踏歌坛是指日可待的事。而且,可以预言,她的再踏歌坛,最大的原因不会是因为经济压力,却极有可能是因为她的内心听到了音乐的呼唤,呼唤她的天籁之音再度降临人间,而她也按捺不住歌瘾发作,那时就是她再度发声的一刻。正如她的经纪人所说,她毕竟是个歌者,是个用生命热爱音乐的人,当音乐附体的时候,是躲也躲不了的。

  据说奥组委已经向王菲发出邀请,请她担任奥运会主题歌的演唱者。这对于她来说,或许是个合适不过的再登台的时机,一则到那时,她或许不必再为小女儿嫣儿担忧,二则奥运这个平台,也许是最适合她,凭她的人气和歌艺也完全压得住场的大舞台。最妙的是,从唱奥运主题歌到顺理成章举办全球个人演唱会,其规模、其影响,最有可能和山口百惠退出歌坛时的盛大谢幕相媲美。能以这样的方式告别歌坛,就算此后她真的是永远“退出”乐坛不再回来,她的歌迷也应该无憾,王菲自己也应当无憾。 华岳/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