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快报:艺人“持证上岗”真的可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9:40  金羊网-新快报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则“两部委为选秀活动降温要当歌星影星需持证上岗”新闻。文中说,“由文化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筹备5年之久的文化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即将推开,这也意味着今后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当将需持证上岗。”其对象是“全社会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各类人员和文化艺术院校及其它高等院校文化艺术专业在校生”,目的是“对社会上各种出于商业目的而举办的选秀活动起到降温作用”。

  首先,笔者在此为选秀活动稍微打抱不平一下。选秀活动从行业本身上看,是一种进步。至少笔者周围的朋友都把目光从境外电视节目中稍微回收,开始关注本土的娱乐节目。同时选秀也间接带动了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君不见以往大众眼中的“明星”都产自港台,如今内地也纷纷涌现不少“大腕”。虽然这不全是选秀活动的功劳,但有关注就有希望,至少也给内地电视台拉回不少捧场客,市场也有机会做大,也有了形成产业链的机会。简单点说,就是我们有机会不再看外国出品的电视节目电影作品,因为我们也有机会做得比别人好。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因此在这个时候“打击”国内娱乐工作做得最好的“选秀”,是不是有点言之尚早?

  再者,“持证上岗”,必然需要通过一系列考试。试问考试内容由谁定?姑且不论“文化课”,单说“专业课”,如果是按艺术类高校的招生程序,采用数名考官同时打分,除最高最低然后平均的做法,那整个程序和“选秀”又有何区别?从一个记者的角度看,“大腕”们参加“上岗资格证考试”也可以做成一则新闻,那这是否又成为了一种变相的“选秀”?

  最后,如果“全社会从事文化艺术工作的各类人员和文化艺术院校及其它高等院校文化艺术专业在校生”都需要参加考试,那么是否意味着以后从事艺术工作的只有通过了考试的那批“专业人员”?“学院派”的艺术工作者失去创意,墨守成规这些弊端早已有人提出,“持证上岗”一出,民间艺术工作者又何去何从?选秀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发掘有艺术天赋却又没有机会培养成材的人。如果连这条路都被人“封杀”,那么整个娱乐圈将会死气沉沉,毫无生机可言。

  的确选秀也有不少弊端,但记得台湾音乐人包小松、包小柏曾经说过,他们“毒舌”,就是为了让明明没有天分却又对娱乐圈存有幻想的人回头。其实优胜劣汰本来就是自然规律,娱乐圈中这个道理一样通行。但强行用手段企图加以限制也只是事事都想掌控的另一种“欲望”的体现而已。忘忧/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