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好莱坞式寓教于乐 《人生遥控器》赚取笑与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09: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好莱坞式寓教于乐《人生遥控器》赚取笑与泪

《人生遥控器》剧照

  4月21日下午,在MK保利国际影城5号厅内,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好莱坞影片《人生遥控器》正在这里接受大河电影评审团(blog)成员的“审查”。在一串串笑声铺垫起的影片结尾部分,主人公迈克尔急转直下的“悲剧人生”造就的巨大情感落差,为他赚取了不少眼泪,但随着梦境的结束,一切伤心与无奈又烟消云散——就是在反复的“感情淬火”中,影片成功完成了对观众的心灵劝诫:珍惜眼前的生活,不论快乐还是烦恼。难怪一位评审不无感触地说:不错!好莱坞式的寓教于乐……评审团的喜悦,也直观地反映在随后他们所给出的评审问卷中,在20张问卷中,影片获得了11个5分、6个4.5分、3个4分的好成绩,最终以4.7分的高分完美“谢幕”。

  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可,主要原因应归结为影片的喜剧安排,比如迈克尔把妻子的唠叨“快进”,让路上遇到的美女“慢进”,在走进办公室前为自己“调整”一个健康的肤色,把老板“暂停”后暴打一顿……这些极其生活化的安排和极具想像力的设计,都令观众拍案叫绝。

  影片的男、女主角亚当·桑德勒(饰演迈克尔)和凯特·贝金塞尔(饰演迈克尔的妻子唐娜)也获得了评审的好评。曾主演《初恋50次》、《冒牌老爸》、《板凳队员》的喜剧演员亚当·桑德勒,是近年来好莱坞的票房宠儿,他主演的几部电影的北美票房都轻松过亿。他在本片中从年轻演到年老、从瘦子演到胖子、从一心升职到温情脉脉,再加上他的热情、狡黠以及纯真的笑容,被评审认定为“具有大跨度表演功力”和“演出具有童趣”的演员。而他“临终”时对亲人的情感告白,则表演得“发自肺腑,十分感人”。通过《珍珠港》被中国观众熟悉的凯特,在片中一改美丽与

性感形象,从情窦初开的少女演到两个孩子的母亲,直到人过中年,不得不放弃日益淡漠的婚姻,在丈夫幡然悔悟时,深情地接受他的临终忏悔……凯特以“真实可信,令人感动”的表演证明了自己的演技。

  虽然这只遥控器如此神奇,可以把家中吵闹的狗“静音”,可以把带狗出门大小便的过程“快进”,可以返回到初恋的酒吧去弄清楚和女友初吻时演奏的究竟是什么音乐,甚至可以直接“跳播”到工作完成和事业成功,但多数评审在面对“是否愿意拥有和使用这样一只遥控器”的假设时,还是选择了“否”,而个别“感到好奇,愿意尝试”的评审也慎重地表示:“即使使用也不会把生活节奏变得那么快。”可见,影片已经成功地向评审们传达了它所要表达的家庭理念,对日益注重家庭和亲情的我们具有相当的“渗透力”。

  正因如此,在为影片推荐适合它的观众时,评审们几乎推荐了所有成年人:“对于忙于事业的中年人来说,真的值得看看”;“心高气傲的年轻人看了影片后会有所感悟,对以后的生活会有帮助”;“适合所有的人,如果能充分体会电影的内涵,可以帮助人们享受生命、选择生活”。

  □记者王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3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