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三国,周郎,赤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0:27  新京报

  只可惜开幕典礼的总导演不是吴宇森却是张艺谋,不然,三国群雄未尝不可以像2004年的雅典诸神般叫全球观众惊艳。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天时、地利、人和”,哪一项才是成就大事不可或缺的元素?把这问题问《赤壁》导演吴宇森,大抵他的答案会是排在三者最后面的“人和”吧———超级大制作开镜前一个月先后易角两次,首先是梁朝伟因私人理由不接演诸葛孔明,后来是周润发与制片各执一词闹出周瑜临时退出的风波。吴宇森如果还有心情幽自己一默,眼前的好事多磨,岂不是变相应了《三国》中的“签语”:既生瑜,何生亮?

  《赤壁》可能是近年中国大片的某种句号———《投名状》导演陈可辛都说了,外国观众经历《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对飞檐走壁华衣美服的中国大片美学已呈热情消退迹象,是以《赤壁》要在“迟来一步”的形势下成功打入欧美电影市场,它的“天时”不能说是最好。只是失诸不能走在潮流最前端,却收于另一个有利的时势:2008奥运主办国是中国,那边厢全球健儿为争夺殊荣战云密布,这边厢的三分天下虽说只是虚实交构的历史重现,但也够与奥运的气势互别瞄头。我的意思是,每届奥运例必设定大会吉祥物,今次适逢《赤壁》(若能)同期上片,它岂不是最能沾上奥运喜气,又能帮它赠兴的“吉祥电影”?

  只可惜开幕典礼的总导演不是吴宇森却是张艺谋,不然,三国群雄未尝不可以像2004年的雅典诸神般叫全球观众惊艳。

  话说回来,“地利”其实是站在吴宇森一边。在成为好莱坞华裔导演前,他的七十年代作品《帝女花》便因资源所限不能在紫禁城实地取景。差不多在同一时期,香港丽的电视也曾拍摄连续剧《三国春秋》,同样碍于制作简陋而未能进入集体记忆殿堂。时移世易,吴已晋身国际级大导,中国亦有本钱雄厚的投资者令《赤壁》不会重蹈过往历史大戏的覆辙:总是在迁就客观条件时牺牲原先构想。

  说到“人和”,《三国演义》最著名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想不到也应验在吴宇森和他的演员阵容上。

  周润发和梁朝伟固然是久未同台的旧时战友(不论是TVB时代还是在吴字森的前作《辣手神探》),就是对于二人历史知之甚少的老外戏迷,也会因为发哥已在好莱坞熬出头来,和认得王家卫的永远男主角———就如马斯楚安尼之于费里尼———他叫东尼·梁。发哥在美国更吃香,伟仔在欧洲受欢迎,二人分饰瑜亮,不论在剧情和宣传效应都是各有胜长,但如今俱往矣,皆因人事变动动摇了《赤壁》的“布阵”。

  冥冥中的安排岂不切合原著?英雄枭雄无一不想尽得“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而称霸天下,但《三国演义》的奥妙正是在于,原来表面上在追逐成功的我们,实际却是被上述三者的不断转移而教人乱了又忙,忙了又乱。

  现今距离《赤壁》面世尚有一年多,这段时间谁知还会发生什么事情令吴宇森与“天、地、人”继续车轮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