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新上海滩》——被翻拍了的时代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15:11  新浪娱乐

  翻拍经典剧《新上海滩》继在内地各大电视台引发收视狂潮之后,又在宝岛台湾掀起收视高潮,近期有消息说,这一新经典又将登陆北京,这一消息对于有着上海滩情结的观众来说真是福音。

  在翻拍经典屡遭唾弃的娱乐时代,背负着原剧经典形象的精神压力,导演高希希,主演黄晓明黄海波(blog)孙俪等剧组一行人却悄然上演了时代的童话,颠覆了观众对上海旧事的评价。

  冯程程,丁力,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早已同主题曲一起成就了经过那个时代的观众心中的上海滩情结。发哥的黑色礼帽,冯程程两根黑色的粗辫子都令人难忘。看了这部戏,热血青年憧憬着白手起家闯天下的传说在自己身上上演,年轻的姑娘渴望着有一天也能有个名叫许文强的人闯入自己的生活,轰轰列列的爱一场,那怕这爱稍纵即逝,也不枉年轻过一回。关于江湖的尔虞我诈,纷争离合,关于大哥的传说,关于利与义,爱与恨,一个《上海滩》,装载着一个时代的幻象。

  二十七年后,同样的《上海滩》,同样的剧情却诠释着人们对爱恨情仇不同的理解。

  不觉中,那个充满美女与打斗,只有枪声和仇恨的江湖,从舞台上悄然淡去。时尚的装扮,年轻的脸孔,不论从演员选择还是从服装道具的设计上来看,这个上海滩都离我们更近。不如发哥强壮的黄晓明,依然是考究的西服与礼帽,只是,他讲求原则,把握世事,深沉,清高,这位江湖人身上,多了商场精英的影子,观众心中似乎联想到的是某位外企白领。孙俪版的冯程程,青春活力,灵动的眼神超脱了上海女子的传统定义,一颦一笑间,别样的小家碧玉跃然于荧幕。今天的冯程程,年轻女子那份关于爱的执著尤在,只是时尚的彩妆精致的发型背后,似乎多了现代城市的洗礼,此时,任何有关她与前辈赵雅芝演技的讨论都已不具有意义。

  经典剧目的翻拍,可以在作品的推广上省下不少力气,可经典光环下的压力却是常人难以体会到的。虽说随后的收视率肯定了整个制作团队,可这样的挑战,本来就是一种颠覆,如今的观众再也不需要一家人守着一部电视机,举国上下在同一时间几乎毫无选择的收看同样的电视节目,正因为有太多的选择余地,那些或偶然或必然成为人们心中的银幕经典,一旦被重新搬上舞台,往往毁誉参半,甚至经常惨遭骂名。

  可是高希希率领的剧组做的很聪明。那个时代的上海已经背负了太多的故事,看多了夜上海的灯红酒绿,才子佳人的悱恻缠绵,观众的审美疲劳一触即发,更不必说这样的颠覆是站在那曾带给我们悸动的《上海滩》的肩膀上。对原剧情另辟蹊径的改写,考究的道具,精致的场景,甚至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使得出现在观众眼前的是一群别样的江湖人物,在这里,美女与英雄旧故事重新上演,纷争仍在继续,打斗不会停止,可是多了积极的诠释,单纯的大哥成长的故事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我们的时代也许要英雄,只是这英雄被冠于不同的期许,于是,该剧的高收视率顺理成章,因为每一天《新上海滩》的故事都在我们身边继续。 丙居 何晶/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