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我的教师生涯》怀念那个年代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6:30  新浪娱乐

  做为一部清新淡雅的主流文艺片,郑克洪新片《我的教师生涯》里面的爱情可以说是影片的一道灿烂的风景。尤其是文革期间他们的爱情回味悠远,爱情的温馨气氛完全驱散了人们对那个特殊年代的恐惧和无奈。

  世事沧桑,人潮汹涌,相信爱情的人越来越少。如果身边有爱,那绝不是《我》片中的样子。在《我》片中,陈玉和周敏的爱情可能是当下遥不可及的一个精品。

  像所有电影一样,人物相遇了,相识了,有关系了。陈玉沉醉于修琴,琴是他的知音。他怎么也想不到,一束恋爱的光芒正悄悄地从身边周敏投射了过来。这是老年周敏交代的。这真的是一个绝好的镜头。故事转了一个圈,在周敏病危之时,琴声再次响起,不仅凸现了人性的美丽,更使得影片稍稍有了一种历史的凝重感。

  随着故事的推进,分明可见周敏一抹沉沉的相思,一缕淡淡的哀愁,就像缓缓的河水、缓缓而逝的岁月,永不消退。山洞里陈玉和周敏激情满怀,小河淌水为他们的爱情注入了一股新鲜而强劲的活力。

  怎么也想不到的是,陈玉一心想着给孩子们买校服,周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把猪给卖了……看过这个镜头之后,心头荡漾起一丝温暖,观众无不为之震撼,那种震撼不仅仅是关于爱情的。

  导演对演员的选择和使用是得当的。梁家辉饰演的陈玉,体现了中国知识分子丰富完美的人性美。周敏的朴实、含蓄与那个热闹的年代形成巨大的反差,精湛的表演足以使任何评论的语言逊色。可以预言的是,影帝影后演绎的乡村教师爱情必将成为银幕经典。因为现在很少看见这样精致的爱情,在大多数情形下,现实世界呈现的是《我》片绝不可能有的苍白和平庸。胡翔/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