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单凭一纸考核,计划经济时代根本行不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18:43  南都周刊

  在国务院下设的部委当中,文化部是一个很有影响和地位但是穷得叮当响的部门,如果你看看文化部管辖的文化部门,基本上都是不赚钱的行业。好不容易把音像出版管理这一块从当年的广电部揽入自己的怀中,可好景不长,盗版和网络下载把文化部的一个支柱产业给蛀空了,抱着个金饭碗,碗里却没饭。眼看着其他部委在商业社会中蓬勃发展,文化部着急啊,总不能老花钱扶植濒临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吧,要挣钱才是硬道理。可放眼望去,真没有能挣钱的行业。

  今年初,从文化部跟国家版权局抢KTV收费这件事就已经看出文化部到了什么地步,于法于理都轮不到文化部收版权费,但一定要跟着分一杯羹。网络歌曲火了,文化部也要插一杠子,你网站在网络上播放歌曲,经过文化部审批了吗?

  在这个思路下,文化部深思熟虑推出的“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当将需要持证上岗”规定,你也就知道什么叫司马昭之心了。

  为什么文化部推出这么一个规定呢?表面上看,它是依照《劳动法》《职业教育法》,有法可依,但十分牵强,如果全国所有的钳工上岗,必须经过职业考核,还能说得过去,因为它属于技术范畴,标准摆在那里。对于文化艺术这种需要创造性的工作,您像高考一样,非要考核,标准是什么?难道一个歌手还要考四六级?目前社会上的很多考核制度就已颇受争议,您还要弄出这么一个不伦不类的标准,通过的是什么人,刷下来的是什么人?这种冠冕堂皇的做法,在计划经济时代他们根本想不到,在商品经济时代,他们想出来的又很落伍,哪怕违背文化艺术规律。

  在没有持证上岗制度的年代,文化艺术发展就出了很多问题,它的症结在于文化艺术产业化环境不好,市场化力度不够,文化部不去抓盗版,净化市场环境,让文化行业生存状况改善,反而逆流而上,搞什么持证上岗,荒唐可笑。试想,如果市场环境好了,文化产业的利润提高了,文化部不就是直接受益者么。但文化部偏偏做竭泽而渔的事情,违背经济规律,这样做的后果几年后就能显现出来。

  的确,这些年从事文化艺术表演的人越来越多,文化部觉得这是一大块肥肉,而且就在自己的管辖范围之内,所以想狠狠地揩点油水。可是你要是换一个思路,别那么迫不及待漏出捞钱的尾巴,应该能挣更多的钱。具体到从事影视、歌唱、舞蹈等文化行当,它是一个很残酷的优胜劣汰的行业,这是规律,单凭一纸考核,那不叫优胜劣汰。文/王小峰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