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功夫无敌》:以梦为马,让功夫精神不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16:37  新浪娱乐

  以梦为马,让功夫精神不死

  没有人能否认功夫片带给许多人启示,它不单单是打来打去让观众过过眼瘾那么简单,也不是只有善恶对决那么肤浅。如今的功夫片,往往带给人们的不止表面上看上去的那一层,是更深层次的,关于中国功夫精神的挖掘正在步步向我们靠近。电影《功夫无敌》亦是这样的影片,除了善恶之外,还有仁爱,还有自省。

  无敌之功夫无敌

  故事的开始就把矛盾冲突表现出来,年轻人阿力只身一人来到上海寻亲,因为父亲不知去向,母亲也被不知名的人所杀害。她的母亲在临死前告诉他,其实他跟他父亲一样,有着超人的力量,并要他去找到亲生父亲。当时在阿力心中燃烧着一把复仇的火,于是故事由此进入到上海寻亲的阶段。

  到了上海,举目无亲的阿力只好做一些帮人家收赌局赔率的钱之类的活儿,在一次“赌神”和沈卓二的打赌过程中,因为肥发的作假使得他们陷入了被追杀的命运之中。最后被也叔所救,为了赔偿弄坏的门,阿力和肥发开始以拉黄包车为生。没想到沈卓二竟不肯放过二人,以至于涉及到也叔茶楼里的众位好汉们。终于在影片快要结束的时候,阿力找到了他的父亲,但是最大的危机也随之而起。

  仿佛故事是始终向着人们想象的方向去演变的,最后阿力历经千辛万苦到父亲之后,杀掉自己的仇人为母亲报就是完美大结局。但如果是这么简单,那么“功夫无敌”的解释实在是有点太小儿科。

  在最后的大决战中,阿力的本身的潜能终于爆发,仇恨者暂时在阿力体内占了上风,他开始失去理智的开打,面前的人是谁已经根本不重要了。除了仇恨,更有战胜敌人的欲望,于是,他掉入了自己给自己设下的黑色陷阱之中。在被打与打的过程中,阿力终于领悟到原来真正无敌的不是功夫本身,而是有着深厚内涵的功夫。

  峰回路转式的结尾,让本来以为会有一场恶战的我有点吃惊。因为善与恶的界定是那么模糊,阿力差点就因为自己的仇恨变成滥杀无辜的“撒旦”,而樊少皇饰演的功夫高手也不是事先预料的是个大反派。

  其实不是《功夫无敌》要阐释的“无敌”的意义有多复杂,只是它的重点不在善恶之间罢了。看惯了邪不胜正的观众可能会有点不适应,因为本片将要为我们铺开一张关于中国功夫精神的网,在“内练一口气”的说法上进行更深刻地阐述。

  其实影片一开始就给了观众信息,阿力是个亲眼看着自己母亲死去的人,仇恨在他心目中是第一位的,其次就是怨恨,怨恨自己的父亲何为不能好好照顾母亲而一走了之。

  如果说“冲动是魔鬼”的话,那么仇恨简直是比魔鬼还魔鬼。当一个人被自己看不清的心智控制,那么画地为牢就是必然的了。其实复仇到宽容是个艰难的过程,而且仇恨一个人本身就是让自己陷入痛苦的一个事实。但性格决定命运,阿力的命运就是成就自我救赎的过程。在经历一次次好友被杀之后,他心中的仇恨开始升级。而体内的强大力量似乎也在怒吼咆哮,这是一头快控制不住的野兽,但阿力自己却并不知道。

  原来之前的种种铺垫都是为了使“功夫”上升到“无敌”的层面而所做的努力,影片中没有预期的大反派,使得善恶之争的模式被颠覆。想到之前看过的一部韩国的电影《无影剑》,也是在讲述剑术的至高境界,但最后的归韵却似乎少了一些力度,仅仅说到“剑拿在手里不是为了攻击而是为了要保护最珍贵的东西”,其实这也应该归结为是功夫的一种内在修行,只是它的立足点稍微有点小了。

  所以所谓的功夫无敌是该这么解释的,因为功夫高手不是因为功夫而无敌,而是高尚的精神让功夫变得无敌。

  无敌之小人物无敌

  影片中可以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比如像:梁小龙、田启文、林子聪陈国坤什么的,因为他们都是“星爷”的“御用”配角。这样的超豪华阵容,从另一个角度保证了电影的质量。

  然后就是影片中也叔茶楼里的人,从外表看是跟一般人没有什么两样。手里拿的也都是最普通的东西,像水壶、剪刀、鸡毛掸子什么的。还从来没见过用算盘打坏人的英雄吧,这里就有了。什么叫人才,就是既能算帐还能除恶扬善。

  这里想说的无敌除了功夫了得、配角大牌之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他们的演技。要说导演也真的很大胆,因为如果一部电影配角留给观众的印象比主角好要深刻的话,那么这也应该算是影片失败的一笔了。但强悍的是,他们虽然每每出场都是以“绿叶”的身份,但是却配合的恰到好处,不流失本来该有水准,也不会发挥到抢主角的戏。演技的准到才是他们无敌的本钱。

  无敌之意味无敌

  其实该片并没有太完整性的起承转合,但却带给人极大的震撼。主要是因为故事的结尾抖了一个很大的“包袱”,让人感到意外,然后才恍然明白之前种种看似无关联又没有太大意义的情节在此得到了合理的解释。

  中国功夫一再被搬上大银幕,阐述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在《功夫无敌》中,我们看到了更彻底的对功夫的敬仰方式,没有善恶的终极大PK,也没有主人公缠绵悱恻的爱情捣乱,电影想表现出的中国功夫精神似乎更加厚重。

  因为以梦为马,所以电影才能不死!因为没有无敌的功夫,所以功夫精神得到了永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