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结海:我一点也不看好作家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09:39  广州日报大洋网

  我一点也不看好韩三平先生的“作家电影”,因为中国电影的消费主体为年轻人,消费动机主要为享受视听刺激、猎奇、猎艳、放松、做梦,这是基本的事实。这大概不是韩董一厢情愿所能改变的。

  说句得罪人的话,中国电影界头脑清醒的人不多,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先生大概可以算作半个。

  韩董事长前不久搞了一个新鲜事,叫“作家电影”。这个“作家电影”出台的背景是,目前的中国电影看上去有两大类:一类武侠大片讨好美国人,一类暴露阴暗面讨好欧洲人,但本质上是一类——“媚外”。因此,韩董希望在媚外的同时也媚媚内,有这样的想法无疑是值得歌颂的。

  那么,又为什么说韩董只能算半个头脑清醒的人呢?他说,在日本,有一个庞大的老年群体,早晨提着兜子去买菜,然后就走进影院,看一场电影后回家做饭,这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

  韩董这番话据说是要反驳电影院惯常的、以青年观众为消费主体的理念,说得再直白一些,韩董的意思是说,在中国也有这样一个消费群体存在,只是我们还没有去挖掘。

  这样看来韩董可能居高位已久,对我们小老百姓的疾苦不了解。上海的老年人大概应该是全国最富有的老年群体之一(如果不是最富有的话),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为了节省五毛钱大热天也不坐空调车,我很难相信他们在低则十元、二十元,高则可能六十元、八十元的电影票面前不望而却步。其实,要证实这个判断一点也不难,只要去问问电影院的领票员,看看他们遇到过多少个早晨拎着菜篮子进电影院的老年人?

  所以,如果这真是韩董的想法,坦率地说,那我一点也不看好韩董的“作家电影”,因为中国电影的消费主体为年轻人,消费动机主要为享受视听刺激、猎奇、猎艳、放松、做梦,这是基本的事实。这大概不是韩董一厢情愿所能改变的。

  不过,韩董要真想“媚内”,我这里倒有几个高招,上次我已经贡献出了“老外”这个中国电影的一个金矿,今天,我再贡献一个。我的一个高招是,号召中国的电影界向出版界学习,去分析出版界中哪些书畅销。

  据我所知,有一类书一直是很好卖的,那就是富人的传记。富人的传记之所以受欢迎,当然是因为如今人心思富,所以,把某个富翁的故事搬上银幕没有不赚钱的道理。

  不过,根据观众的消费心理,我要特别提醒的是,拍这类“富人传记”的电影一定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表现富人如何挖到第一桶金,一定要是一夜暴富,这样才有传奇性;表现富人如何赚钱,一定要是心狠手辣,这样才有实用性;表现富人如何生活,一定要是花天酒地,这样才有梦幻性;当然,要特别特别注意的是,表现富人的幸福感如何,一定要是苦不堪言,这样才有和谐性。

  韩董,你如果用我这个高招拍了电影、赚了钱,送我一张电影票就成。说出来不怕您笑话,二十年前我是一个超级影迷,曾经创下过一天看六部电影的纪录。现如今由于电影票太贵,我已经很久没有进过电影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