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色巨塔》40岁男人老少通杀 言承旭终于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14:21  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白色巨塔》巨大的号召力绝大部分来自言承旭;毋庸置疑,从《白色巨塔》来看,言承旭演技的进步有目共睹……但全部看过之后才明白,剧里最揪动人心的还是那个邱庆成(戴立忍饰),40岁的男人魅力又岂是未经世事的愣头青能比拟的?!

  在事业上,邱庆成刚出场时,是一个忍辱偷生、默默等待机会的外科副主任,当时的他唯主任马首是瞻,但外科主任在一次跟别人的谈话中说“倒是他,今后会背后狠狠捅我一刀”;当外科主任中风病倒后,身为外科主任最得意的门生,邱庆成并没有在床头照顾,而是主动找到导师的老对手、新任院长表达自己想升级为外科主任的想法:“我想试一下!”……在事业上,从来他都是最懂得见风使舵的,因为只忠于自己的目标——当上外科主任,所以,所有的矛盾都不矛盾。但最终,他不过是更高层的一枚棋。

  在感情上,邱庆成一方面跟电视台主播小马翻云覆雨,体会

婚外情的贴心和刺激,确实他与杨谨华的激情戏看得人面红耳赤;一方面,邱庆成表现得对家庭、妻子、女儿特别有责任心,当红包事件曝光,妻子问他还有什么事情没有如实相告时,他镇定而带着微微的怒气说:“全世界都可以不信任我,但是你不行,因为——我们是家人!”结果情人怀孕的消息让妻子几近疯狂……在情感上,从来他都是贪婪的,既想得到情人的温柔体贴以及帮助,又想维持家庭的和谐、女儿的尊重,这是所有感情出轨人的美好愿望。

  邱庆成这朵男人花让戴立忍雕琢得恰到好处,真的是多一分嫌太多——吴孟达出演的外科主任实在让人感觉用力过猛,减一分则嫌太弱——言承旭出演的苏怡华虽然大有进步,但是和他自己比较。邱庆成的沉稳、招摇、内敛、睿智、隐忍、背叛、张狂、颓废……一切都刚刚好!难怪被台湾媒体形容“眼神带电,浑身是戏”。

  翻查戴立忍的资料,才知道他的功力不是一朝一夕练就的。金钟奖最佳男主角,金马奖最佳男配角的光环让他成为台湾实力派中的实力派,而执导的电影《台北朝九晚五》则是台湾电影中少有的佳作。

  邱庆成在权力之争中全面落败后,平和了不少,生日那天,女儿钻进他的被窝,告诉他想要给他买生日礼物,他们小小声地说话,生怕吵醒了还在睡觉的妈妈……这或许是所有女性幻想的温馨场面,女儿听话,老公爱家……好彩四十岁的戴立忍还没有结婚,无论是前女友、台湾收视保证的张凤书,还是小他17岁、台湾新生代演员中最受关注的桂纶镁,她们只在说明一个问题——四十岁的男人老少统杀。(黄长洁)

  言承旭终于长大

  如果你以为这是传说中经典日剧《白色巨塔》的台湾翻拍版,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它们只是纯属巧合地“同名同姓”而已,故事内容完全不一样,该剧是根据台湾畅销小说家侯文咏的同名小说改编的。据知,“白色巨塔”是医学界用来形容医院的代名词,所以两部不一样的作品才会有一样的名字。同样是一座白色巨塔,可以发生很多不同的故事。因此,千万不要对号入座。

  说实话,该剧并不能媲美有着大制作大阵容的美剧,但对于仿佛沉迷了许久的台湾电视圈来说,多少还是能给人带来一定的“惊喜”。该剧的情节张力也算是张弛有度,内容紧张充实,不像多数台剧总会有拖拖拉拉之感。《白色巨塔》终于走进了比较“现实”的生活——涉及了观众日常都可以触及的医生、病患。不过,由于剧情涉及人性的贪婪、斗争的黑暗,悲情色彩难免相对浓重了些,但整体色调是明亮的,不会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但是也有美中不足之处,一个不小心就会被观众发现种种医学漏洞,一些手术场面等也缺乏细节的真实。

  看剧中的老戏骨飙戏很过瘾。戴立忍(饰邱庆成)的戏很老到,技巧很好。至于言承旭(饰苏怡华),不能说非常好。他的举手投足之间,似乎难以看出是一名有颇有建树的35岁医学专家,但总的来说已经比想像中好很多。而今《白色巨塔》的“苏怡华”跟初出道时《流星花园》的“道明寺”,让人看到的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暴龙,也算是目睹了他的成长与进步吧。简单地说,言承旭的笑容是这部戏里最温暖的部分。(林小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