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梅兰芳》之杞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10:18  解放日报

  快人快语

  要说今年最值得期待的文艺片,大概要数《梅兰芳》了。一代京剧大师梅兰芳加上曾执导《霸王别姬》陈凯歌,可说是人事相宜。期待之余,笔者却也怀着几点杞人之忧。

  不同于《霸王别姬》的虚构,梅兰芳与今人的距离太近,创作者的镜头反倒难以聚焦。除京剧大师的光环外,抗战期间蓄须明志的民族气节,让梅兰芳在大众心中已是一个逐渐神化的人物,无论是彰显其伟大还是将其拉下神坛,都成了件吃力不讨好的事。加上梅先生因逝世于文革前而免受冲击,在同辈中堪称幸运。一帆风顺、光鲜平滑的人生于个人固然是幸事,但作为一部故事片,却未免缺少跌宕起伏,难以形成艺术的冲击力。难怪有专家担心,大师后人参与创作,在提供素材、帮助把关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艺术创作的灵感。

  笔者的忧虑还在于,陈凯歌已不是当年的陈凯歌了,几乎被口水淹没的《无极》(blog),让《梅兰芳》成了只许胜、不许败的背水一战。回头看看,现在的电影环境也已不是1993年的境况了,在进口大片和国产大制作的双重夹击下,文艺片再难重现《霸王别姬》一票难求的盛况。为博出位,《梅兰芳》还未正式开拍,主演人选已一阵爆炒;择定黎明后,又爆出梅葆玖嫌其脸长的所谓“新闻”。恍惚间,又看到了当年《无极》恶炒的影子。而献礼2008年奥运会的架势,让人不免联想起当年《无极》“申奥”的笑话。

  但愿这仅仅是笔者的杞忧。希望《梅兰芳》延续《霸王别姬》的力度与深度,而不是遗传《无极》的功利与浮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4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