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都周刊:去看《蜘蛛侠3》吧 它让你目瞪口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11:10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去看《蜘蛛侠3》吧它让你目瞪口呆

《蜘蛛侠3》(资料图片)

  我们常以为能明了一个事件的真相,就像 《蜘蛛侠Ⅲ》,这类影片常被我们以俯视45度的眼神鄙视着,然而,一向自诩洞若观火的我们这次遇到了麻烦,当我们听着身边络绎不绝的赞美声时,我们不仅怀疑,是我们已经不够纯粹了,还是真的如某人说的,很可怜?

  口水战,爆发得完全没有预料,狂热分子的对决,在这一刻尤为激动,大家都不理智,大家都很认真。

  睡眠VS兴奋

  故事的开头是一个完全称不上光明正大的矛盾,有两位同学,赶在世界人民的第一轮看了这部叫做 《蜘蛛侠Ⅲ》 的电影,得到的信息却是截然相反的,张海律海律海律同学称这是他看过的最烂电影之一,而北京的林冲冲同学却以一种狂热分子的态度强调这是部牛B的电影,口水战役正式拉开帷幕,没见过报社内部也有如此强烈的审美反差,于是朱白等同学决定亲临电影院,加入这场难得一见的战争……

  (报社内)

  张海律:一年前,我下榻厦门某同学的豪宅,同其家人在大投影前看了 《蜘蛛侠》……

  林冲(插话):我是在北京5月2日凌晨零点整在电影院里看的 《蜘蛛侠Ⅲ》,比老外还要早一两天……

  张海律:不记得那是第几部,只记得我对着大墙壁昏昏欲睡。待我环海南骑车回来养足精力,亢奋地在影院选择了 《蜘蛛侠Ⅲ》 时,已过了整整一年,我依然昏昏欲睡。于是,我相信,看电影是否会入睡与疲惫程度关系不大。所以,《蜘蛛侠Ⅲ》 对我来说,无聊透顶!

  林冲:首先,衡量这种题材电影的标准是什么,很简单,技术和故事。你不能要求,《蜘蛛侠Ⅲ》 能够成为美国人民“心灵鸡汤”式的电影,这完全是扯淡,因为漫画英雄题材的电影永远只能让一部分人酷爱,让一部分人沉默,还有一部分人批评“肤浅!庸俗!”从技术上说,《蜘蛛侠Ⅲ》 可以说普通观众根本看不出什么硬伤,沙人变幻莫测的变化将 《木乃伊》 中出现过的“蝎子王”的把戏升级版淋漓尽致地展示了一次,小绿人与蜘蛛侠穿梭于城市之间,也充满了“速度与激情”。尽管导演山姆·雷米是靠拍小成本恐怖片起家的,但是他非常懂得大众的口味,既不打算让技术泛滥,也不打算让反派恶心大家的胃口,即便是毒液人,都有点小可爱。

  很多同类型题材的导演都没有幽默感,但是山姆不是,《蜘蛛侠Ⅲ》 也有很多让人会心一笑的细节(如果你看过其他两部的话)。

  张海律:当然,我相信这不妨碍它以DVD载体的形式再次光顾厦门同学的豪宅,不久前,这只蜘蛛已经以其最大的可能性爬上了中国最大的那块银幕——东莞IMAX影院——的处子身。

  胸大无脑之争

  朱白加入论战阵营……

  (去吃饭的路上)

  朱白:我相信那些即便喜欢 《蜘蛛侠Ⅲ》 的观众,看过之后对细节能留下印象的也不会太多。因为里面就没什么让你大脑皮层产生记忆细胞的东西。话不能说绝对,有一个特例,一个中国观众在期待 《蜘蛛侠Ⅲ》的几年里,把 《蜘蛛侠Ⅰ》、《蜘蛛侠Ⅱ》 各看过9遍和4遍。作为普通人,我不能理解里面究竟有什么东西能让一个人如此兴趣盎然,并不知疲倦。很遗憾,这种美国电影里的超级花瓶在这部 《蜘蛛侠Ⅲ》 中也没得以一见,麻将(MJ)不怎么样,跟当年的泽塔·琼斯差得太远了。

  林冲:很多漫画英雄的电影,都是看不出演技的,只有少数的经典影片才有,比如 《蝙蝠侠Ⅱ》 的米雪·菲佛,《蝙蝠侠Ⅲ》 的金·凯瑞。而 《蜘蛛侠》 系列非常可贵的地方是它的演员表演水准整齐平均,比如第一集的威廉·达福,第二集中的阿尔·弗莱德,而到了第三集,“铁三角”托比、邓斯特、詹姆斯(扮演小绿怪)演技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其他配角比如沙人也很好。我个人最喜欢的当然是蜘蛛女,如果没有她,这个电影的魅力真要打折很多。邓斯特也知道自己在电影里起到的化学作用,所以才敢公开说如果她不出演第四集,这个系列玩不转。确实如此,如果没有蜘蛛女,这个电影既没有浪漫情怀,又没有弹性的情节。邓斯特绝对不是胸大无脑的金发女郎。

  朱白:这个我同意,蜘蛛女的胸真的不大,有没有脑就不知道了。邓斯特确实不是那种传统的超级花瓶。对于我来说看这种电影就是寻找什么身边亲切感的。

  张海律:简单的正邪对立、在纽约龙门客栈般的飞来飞去、恶的欲望上身难以自拔,这些让我直想捂住耳朵的无聊说教,却让旁边的孩童和我们的林冲冲记者兴奋不已。我只好对林冲冲感慨:是你变朴素了。

  都是文学青年,都在牵强扯淡

  这种感慨有些让人心里发毛,或许正是如此,一个纯粹的娱乐大片也被扯到了深层次的意义……

  (酒桌上)

  朱白:当蜘蛛侠在空中踏过一面巨大的挥舞中的美国国旗时,镜头转接到他身下的那些欢呼中的人群,你会发现美国精神在美国人民心中竟是这样有煽动力,那是我们这里热衷看 《蜘蛛侠》 的这代人身上找不到的东西。有了这样一个全民不顾安危为蜘蛛侠的到来欢呼鼓舞的场面,也就可以不再计较其剧情上的蹩脚了。也许在很多美国人心目中,都藏有这样一个无所不能的英雄,希望他能像电影中离奇幻想的那样,解救人类一次又一次。凡人对英雄和神的幻想,就如同悲观者会对未来的绝望一样,都显得不够聪明。

  张海律:电影关于选择和责任,人有着恶欲的原罪,能力越强,恶的一面也会越强,但全在于你的责任让你怎么去选择。当然,作为娱乐工具的 《蜘蛛侠Ⅲ》 不想也不配成为这些疗伤药的接力者,它对我甚至没有任何娱乐功能,让我昏昏欲睡、放完就忘。即便要教育观众:人是可以做出避恶扬善的选择,也没必要让小绿人通过记忆来回的失而复得而被蜘蛛侠化敌为友,没必要让办公室政治的失败者去万劫不复。

  林冲:我敢说导演一定是个文学青年,看着塞林格小说长大的。这就是我下面要说,他用更多的时间来展示一个普通年轻人在大城市里如何面对事业、爱情的问题。蜘蛛侠在第一集到第三集,分别明白三个道理:第一,责任的重要;第二,如何平衡平庸与伟大;第三,懂得选择自己的生活。这根本就是最好的励志教材。

  彩虹女神(一业余陪酒女):文学青年的影子如果仅仅是从影片咂摸出来的,有点玄幻了,至于塞林格就更伪科学幻想了。一个人的善恶红黑转变跟青春期迷茫完全两码事啊,哥哥。

  就这样被你征服?

  当一部娱乐大片被赋予如此多的内容时,你会觉得特别扯淡,也许是酒精的作用让他们看起来是高了,也许是多年之后他们重拾起孩童般的坚持,有人呼呼大睡,有人口水飞溅,或许,在中国,这几年能让人如此兴奋的电影,也只有《蜘蛛侠》……

  (酒桌边约10米处)

  朱白:你看《蜘蛛侠Ⅲ》,或者其他什么什么侠、什么什么王的时候,不会产生愤怒,这是好莱坞商业片大片和中式大片的重要区别。除了自己人看自己格外挑剔以外,估计还有一些本质上的区别。成功的商品都有模式可以被研究出来,就像一个程序,不管什么花哨玩意都可以适当地放上去,然后一遍流程下来就成了,票房就一路上去了。全世界没有人会忽略好莱坞的这种炮制成功的能力,研究他们的不少,可沿袭甚至超越其成就的几乎没见到过。

  林冲:我彻底被 《蜘蛛侠Ⅲ》 给征服了。看完后,我坐的士回家,司机问我干什么去了,我跟他说,看 《蜘蛛侠Ⅲ》,真牛B。我现在就要以一种无赖和反智的态度告诉你们,这一集真的很棒。

  张海律:(呼呼大睡失语中……)

  第四个人:不喜欢 《蜘蛛侠Ⅲ》 的人真是可怜……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