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原来就是把凤梨换成了蓝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05:09  都市快报

  “您有《蓝莓之夜》的邀请函吗?”戛纳电影宫外,一位身高马大中年妇女模样的人举着一个纸牌,向来往的记者索要当晚《蓝莓之夜》的开幕放映邀请函。记者上前拍照才发现,原来这是一位异装者!这位男士身穿水蓝色连衣裙,脚踩一双蓝色人字拖,最绝的是,头发上还歪歪斜斜别了一个蓝莓发夹……

  与这位执著粉丝索票行动相应的,是电影院前排起的长队,那种通常在我国春运期间的火车站可以看到的队伍规模。尽管大家都是千里迢迢赴蓝莓之约,但运气差的肯定要被挡在影院门外。所以像我这样能坐在地上看完《蓝莓之夜》的,该算幸福了。

  期待一年之后,关于蓝莓夜晚的种种猜想,随着电影的推进逐个解开。这是一部百分之百王家卫式的作品,尽管被贴上了“英文片”和“公路片”这两个新标签。甚至你可以把它看作是《重庆森林》的续集——王菲扮演的女主角阿菲在爱情即将来临时却转身离开,去找她的加州。阿菲在美国一年到底经历了什么,这故事也许就是王家卫找诺拉·琼斯希望能继续讲完的。电影里太多《重庆森林》的影子:杰瑞米(裘迪·洛)在吧台后面忙碌的身影像王菲,打电话找伊丽莎白(诺拉·琼斯)时一遍又 一遍拼她的名字是金城武的桥段,失恋的落魄警察和梁朝伟相呼应、伊丽莎白在酒吧打工的时候使用的大头针……

  比起当年无心插柳的《重庆森林》,《蓝莓之夜》无疑是有野心的。然而把地点换成纽约,对白换成英文,演员换成外国人,王家卫要讲的故事其实并没有变,无非就是把失恋水果由凤梨换成蓝莓,更适应了国际化口味?

  特约记者 莉 塔 戛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