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夫:谁来评选电视剧?期待新浪电视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2:40  新浪娱乐

  伊夫(blog)

  鉴于以往优秀电视、电影的“专家评选”与牙防组的“认证”一样缺乏公信力,观众对于电视、电影作品的评选渐渐丧失了兴趣。结果,每次“轰轰烈烈”的评奖活动,都不过成了“专家”们关起门来的自娱自乐。

  现在,拥有巨大影响力的新浪网娱乐频道,开始组织“新浪电视剧排行榜第一季评选”活动。每个参与评选的网民都可根据自己意愿,直接表达自己的看法。充分显示了公开、公正、公平等透明、自愿的原则,使电视剧排行榜的评选工作,真正成为一次民主选评。

  回顾以往电影、电视剧评选中的种种荒诞不经,诸如“双黄蛋”的并列第一;尚未公映的主旋律就被“内定”;为了“大局”而照顾各地方的“平衡”,以及被雇佣的“专家”牵强附会的评语等等,这些背离公正、公开和公平精神的评选,自然走到今天的死胡同。

  诚然,中国的电视剧走到今天,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基本依然局限于国内市场。休说处于强势的美国,就是近邻韩国,也往往争夺着犹豫不决的中国观众。我们电视剧自身的弱点之一,就是欠缺被世界普遍公认的一些人文价值和创作规律。因此,难以被各国观众认同与喜爱。

  同样,国内电视剧的观众群,更多地局限在家庭主妇范畴。青年白领没有时间、也往往不屑每晚看电视剧,而社会精英们又对国产电视剧嗤之以鼻。以媒体为例,约撰写评论电视剧稿件的编辑们常常抱怨:能写的记者不看电视剧,爱看的又不能写!

  由于缺乏具有一定水平的评论,对于电视剧质量的提高势必造成障碍。被雇佣的“专家”们那些吹捧文章,往往遭到逆反心理的观众厌倦。至于所谓评选,自然无人喝彩。

  现在,新浪的大胆尝试,或许能够开辟出一条真正有利于国产电视剧提高的渠道,在没有利益驱动背景下的畅所欲言,必将是真实可信的民意,这样的排行榜评选,才是中国电视剧创作的希望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