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蓝莓之夜》等待最为诅咒的裁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6:13  新浪娱乐
评论:《蓝莓之夜》等待最为诅咒的裁决?(图)

王家卫

  据英国《卫报》17日发表著名影评人埃克桑·布鲁克斯的文章称,根据以往的经验,戛纳电影节的揭幕之夜经常会收到观众充满激情的反应,无论是他们的嘘声、欢呼声还是鸡尾酒杯的撞击声。相比之下,此次的《蓝莓之夜》放映结束,观众只是拖着小心翼翼的步伐静静地朝出口走去。

  过去15年来,香港导演王家卫凭借自身的努力在世界影坛闯出一番天下,成为人们眼中最富生气和才华的导演之一。但在拍摄他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的过程中,他却彻彻底底地迷失了方向。

  《蓝莓之夜》是一部美国公路片,故事围绕一名死气沉沉、神魂颠倒的游客展开——绚丽夺目的霓虹灯、烟雾弥漫的酒吧、车水马龙的高速公路,一切带有现代气息的事物均让人产生一种迷失的感觉。无论是剧中人物还是王家卫,都不可避免地遭遇这种迷失。

  不可否认,《蓝莓之夜》虽然带有浓厚的王家卫特色,但并没有偏离公路片这个大方向,或者说没有在很大程度上偏离,嚼着口香糖的游客依旧是故事的主角。但令人感到失望的是,在这部描写美国本地人的影片中,我们并没有看到主人公迸发出充满深情的智慧火花。而对于这一类型片所作的其它诠释,也成为一种令人作呕的炫耀,而且是用一种放任的方式。

  如果说《蓝莓之夜》是写给美国流行文化的一封情书,那它同样也可以被视为送给参演演员的一份情人节礼物。这部影片是著名歌手诺拉·琼斯的首次“触电”之作,由她饰演的伊丽莎白自称是“一个心碎的女人”。

  看过“蓝莓”的人想必不会忘记,伊丽莎白的纽约男友残忍地抛弃了她,这种被判留给她的除了伤心更多的可能还是一种自我的迷失。为了找回曾经的自己,伊丽莎白踏上了一段充满期待的旅程。在她的旅途中,我们可以看到她的笑、她的苦;皱眉中带有一丝优雅,但也向人们传达了内心的伤感。此时的她仿佛变成一件精美易碎的瓷器,需要有人抚慰受伤的心灵。

  片中,王家卫将镜头移开街边灯光下的投币式自动唱机和敞篷跑车的时候,便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这位女演员的脸上,他要把每一分、每一秒的变化呈现在观众面前。虽然是第一次“触电”,但琼斯还是希望能够获得观众的注意。她的表演虽然简单而不张扬,但却无法诠释人物内心深层次的变化,无法让观众触摸到人物复杂的情感。

  令人感到奇怪的是,在影片中真正陷入挣扎的人并不是她,而是表演经验相当丰富的那群搭档。娜塔丽·波特曼饰演了一位与其形象和气质均不搭调的人物——脸皮颇厚的赌徒。裘德·洛饰演心地善良的咖啡馆老板,但他的形象太有诱惑力了,给人一种不真实的感觉。

  金球奖奥斯卡双料影后蕾切尔·薇兹饰演一名身心俱疲的孟菲斯美女。这位女星是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讲一口地道的英国话自然不在话下。但出演一名美国人还是有一定的挑战,从她的表现中我们也不难看出,薇兹对这个角色显然很重视。如果王家卫没有把她带入滑稽的慢镜头就好了——漫步走近酒吧的场景难免让人发笑,本来很优雅的《尝试温柔》也给人一种被拉紧的感觉。

  《蓝莓之夜》充满了太多错误的元素,这些无需翻译的瞬间在香港本地影片中一定出现过,也很讨华人观众的喜欢,但在通往加利福尼亚的路上,它们将成为难于逾越的障碍。

  说老实话,王家卫奉献的这段开场戏看起来还是比较华丽的,毕竟是一个不加掩饰的爱情故事。但仔细品味你会发现,它真的是索然无味,让人产生一种朝生暮死的感觉。《蓝莓之夜》展现了一种“卡拉OK式”的美国文化。在剧中人物的带领下,我们因为简单的理由在咖啡馆、酒吧和汽车站之间穿梭着。也许,这正是很多现代人生活的真实写照。不停地游荡为的是打发无聊的时间,不让自己过多地考虑忧愁。

  我们的女主人公最终动身前往维加斯,留下耐人寻味的思考——“什么时候应该让时间过得慢一点,什么时候又该让时间过得快一点呢?”也许,这正是《蓝莓之夜》希望向人们表达的所有东西。(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