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的教师生涯》师道理想的具像呈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19:02  新浪娱乐

  故事以人物命运为轴心,穿越块状式叙事时空,一个段落一个段落的从容描绘,并不直接追求所谓的戏剧性效果,而是把力量放在人的社会化、情感化及更多复杂化的描写上。

  《我的教师生涯》讲述了一名乡村教师跨越40年的生命历程,以一种平静的节奏讲述具有个人史诗性的故事,一整段连绵的命运史,即我的教师生涯,在散文化章节的叙事架构中娓娓道来。一口气就是四十年,纪实的人生形态叙述,平淡自然的基调,真诚内敛的情感宣泄,以及中和含蓄的审美追求,共同形成了影片和谐、诗意的艺术风格。

  影片以人物的命运为轴心展开故事,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直到本世纪初,从容描绘,并不直接追求所谓的戏剧性效果,而是把力量放在人的职业化、情感化及更多复杂化的描写上。主人公的名字叫陈玉,一个普通得如同石头的乡村教师。由于陈玉是以教师的身份出现,所以影片的视角一直注意到他在各个时期的职业行为心态,有利于叙事的展开。他一生似乎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教书。无论是在月亮弯,还是在南溪,甚至后来退休,陈玉被历史的浪潮推来推去,爱情、信念与严酷的现实发生了愈演愈烈的碰撞,依然默默地奉献在命运的旋涡中。

  叙述中,影片的态度是真挚的,宽容的,和谐的,影像表现绝少深邃悲愁与萎靡不振,而是充分地将故事外化为复杂的历史与个人命运的沉思,自始至终掩饰不住对人性的赞美和对生命的热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