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陈晓旭葬花人已去,我的青春不再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29  新京报

  作者:十年砍柴(blog)(北京作家)

  我少年时代的偶像陈晓旭,不,应该说是妙真法师已脱离了病魔的折磨,魂归西天乐土。听到这个消息,我的心情有一点点忧伤,更多的是为晓旭祝福,祝福她真的如《红楼梦》中那株仙草,在人世间走了一遭后,又回到了七宝琉璃世界。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过客们的终点都是一样的,晓旭的去世,我宁愿看成是一个熟悉的朋友,暂时和我们分手,远足去一个不为我们所知的美丽新世界。

  电视媒体为了收视率,还在热热闹闹地聚起一帮红尘梦深的少男少女进行红楼选秀;一些红学家们为了证明自己有学问,还在争论黛玉的死法,是“冷月葬诗魂”,还是“玉带林中挂”。这样的争论无非是执象而求,黛玉何种死法并不重要,她在尘世间的梦破了以后,已无再活下去的必要。

  高鹗让黛玉在贾、薛大婚的锣鼓声中病逝,是一种很好的安排,比自己结束生命更能让人接受,她来到世上碰到宝玉,为其流尽最后一滴泪而死,这一切似乎都是天定。

  陈晓旭出家时,已经有许多议论说她是因为绝症而看破红尘,甚至还有些小人弄出一些让人恶心的话题。患病后参透人生,总比在死亡的恐惧中离开人世要幸运。黛玉焚稿断情时,看透世间的爱与恨,原都是那么虚无。而陈晓旭,出家的那一刻,我想应该就看透了这些,那么什么时候扔下这副皮囊,是早还是晚,又有多大的区别呢?

  所谓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在陈晓旭身上能找到最好的诠释。对我而言,也许对一些喜欢陈晓旭的人亦如此:陈晓旭就是为了林黛玉而降生在这个世界。她后来的婚恋如何,她后来的经商如何,甚至她怎样结下了佛缘,都用不着太去关心。她在二十年前,给我们留下那样一个并非完美无缺但无可替代的林黛玉形象,就足够了,就值得我长久地记住这位女性。

  其实,和黛玉融为一体不分彼此的陈晓旭,早就在二十年前那个闷热的夏季,走进了历史,一如我留在南方某个偏僻小村的青春记忆。后来的她,只是一个叫陈晓旭的普通女商人;再后来的她,只是一个法号妙真的比丘尼,与《红楼梦》无关,与我的青春记忆更无关。

  送走陈晓旭时,我们刚刚纪念邓丽君辞世十二年。自古美女如名将,不许人间见白头,陈晓旭和邓丽君在红颜将老时离世,并不比她们成为一个老妪而逝更为残酷。反正我不敢想象,林黛玉活到她外婆贾母那般年龄,在子孙满堂中仙逝,这样的俗世圆满,黛玉不需要。对陈晓旭的去世,我亦作如是观。

  “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花落人亡是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花谢了,葬花人去了,但来年春天的时候,花还会开,还会有另一拨葬花人。

  不过,这些花和这些人已不再属于我这个中年男人曾有的春春季节,世上已无林黛玉,谁从红楼选秀中脱颖而出,用不着去关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