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林妹妹”无人替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2:0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林妹妹”陈晓旭走了。

  其实在三天前就有这样的传言,然而在得到最后证实的消息之前,我身边的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在她身后,只留下“红颜薄命”与“造化弄人”的感叹。

  是的,是造化弄人,人们在描述林妹妹的时候,最贴切的比喻是那句“天下掉下个林妹妹”,她本来就属于天上,现在终于回到天堂去了。

  自从1987年电视剧《红楼梦》播出以来,人们看到了陈晓旭对小说《红楼梦》最为完美的阐释,这20年来,在很多观众眼里,陈晓旭不仅仅是像林黛玉的问题,她就是万千人心目中的那个林妹妹,“两弯似蹙非蹙?烟眉,一双似泣非泣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这样的形容,很难让人分清谁是林妹妹,谁是深入商海又入佛门的陈晓旭了。林妹妹红颜薄命,年纪轻轻就泪尽人亡,她的扮演者在42岁的年纪里也撒手人寰,莫非,在陈晓旭的内心,她与林妹妹就有冥冥中的契合?

  在陈晓旭版的林妹妹风行荧屏20年之后,新版《红楼梦》也在热火朝天地筹备着,新林妹妹还没有最后确定,陈晓旭的香消玉殒,这是要在冥冥中完成一个时代的交接吗?

  目前“红楼梦中人(blog)”黛玉组八强中,除了其中的殷叶子在长相上与陈晓旭差距较大外,其他选手在长相上“基本都是比着陈晓旭长的”,有陈晓旭珠玉在前,一哄而上的模仿并不讨巧。新版的“准林妹妹”中,有哪个有陈晓旭版林妹妹的那分飘逸?陈晓旭版林妹妹的那分宛若来自天外的静如处子、动如飘絮的神韵,现在已经无法找到了。很显然,林妹妹已死,红楼已远去,“林妹妹”不仅是无法超越,而且是无人替代的。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来自天上的林妹妹,还是走了。也许,那个叫陈晓旭的女子,就是专为林妹妹而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