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戛纳评论:王家卫《蓝莓之夜》美得令人心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8:25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据《泰晤士报》5月17日报道,第60届戛纳国家电影节在法国海滨小城戛纳当地时间16日晚正式拉开帷幕。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的首部英语片《蓝莓之夜》亮相戛纳电影节开幕式,为其迎来60岁大寿,使这一特殊时刻沉醉于这部浪漫影片令人心颤的美感中。有这种美,即使影片有一千个不足,你也可以原谅它。

  《蓝莓之夜》带领观众领略了迷人的北美风光,悲壮凄美的爱情故事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个高潮。在美国繁华大都市纽约,咖啡馆老板(裘德·洛饰)的柜台藏着一个罐子,对生活心怀不满和遭人抛弃的当地人在此彻夜狂欢时,通常会将公寓钥匙丢在罐子里存起来。裘德·洛当晚心情郁闷,无心关心这些无聊之事。此时,他的眼睛完全被这样不幸的一个陌生人——伊丽莎白(诺拉·琼斯饰演)吸引住了。伊丽莎白刚刚同男友分手,不知为何对裘德·洛的蓝莓派产生了依恋,频频光顾他的酒吧。因一时的冲动,她开始周游美国,并从餐厅和找工作的酒吧不断给裘德·洛寄回明信片。

  影片讲述了失恋的女主人公带着爱情天注定的复杂思想,一头扎进充满不确定的感情苦旅。通过王家卫执导的首部英语片,我们不难看出他是一位多么富有才华的艺术大师。影片弥漫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壮丽景色,为戛纳电影节六十华诞节日气氛增添了一分亮色,美中不足的是,角色和故事之间的联系有些脱节,缺乏跌拓起伏的过渡。

  在孟菲斯的酒吧间,伊丽莎白把纯正的威士忌送入戴维·斯特雷泽恩(David Strathairn)饰演的孤寂的警察口中。斯特雷泽恩的妻子(蕾切尔·薇兹饰)红杏出墙,外面有了男人,两人关系日渐疏远,他本人对这段感情患得患失,在原谅她和分手的问题上犹豫不决,面临艰难选择,痛苦之中不知该如何面对未来。薇兹几乎终日以泪洗面,对待丈夫的态度也是歇斯底里,在这种情况下,斯特雷泽恩似乎别无选择,只能同她分道扬镳。

  伊丽莎白终于在一家娱乐场找到一份临时工作,无意中同娜塔丽·波特曼饰演的铁石心肠的赌徒结识,从她那里借了大笔赌资,但转瞬间就全输在赌桌上。迫不得已之下,伊丽莎白只得将自己的爱车——最新款“捷豹”抵押给波特曼,《蓝莓之夜》中最令人陶醉的一段场景都发生在这辆车上,为这部稍显压抑的影片增添了几许舒缓气氛。

  影片中的景色美奂绝伦,让人不得不惊叹王家卫不愧于“艺术大师”这一美誉。对诺拉·琼斯饰演的主人公和裘德·洛饰演的咖啡馆老板之间交流的每个动作的特写就突出了这一点,使两个首次搭档的演员发生了化学反应。这部影片是当红爵士小天后诺拉·琼斯首次“触电”大银幕,她也成为影片的最大发现:表演朴实无华,极富感染力。

  琼斯和裘德·洛在一起的场景全都具备王家卫代表作《花样年华》的影子和气息。在这部影片中,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在于他处理气氛和主题的高明手法。他以快门速度、不同角度、滤光器和结构层次尝试突出男女那种欲罢不能的情感,王家卫对此类场景的火候拿捏堪称天衣无缝。咖啡窗口和洒落在伊丽莎白明信片上的文字本身揭示了某种神秘生活。影片山水风景美的令人窒息,似乎只有从艺术馆中才能一窥究竟的街头角落和开阔公路在这里到处都是。

  同所有含有喻义的旅程一样,女主人公寻找爱情的苦旅同样峰回路转,转了一圈又回到原地,只不过对这一旅程的尽头充满了晦涩含糊的象征描写。劳伦斯·布洛克(Lawrence Block)的剧本过于追求诗情画意和上天冥冥之中的偶然性。这种设计虽符合王家卫的视觉艺术,但在剧情进入重要时刻时却达不到要求,未免令人大失所望。整个场景也被这种奇思异想所破坏。尽管如此,《蓝莓之夜》已经使王家卫在争夺金棕榈大奖的竞争中占得先机,无论结果如何,这部影片都值得影迷期待。(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