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她们的“第一次”开心紧张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2:14  新闻晨报

  对于戛纳来说,张曼玉已经是熟到不能再熟的自家人了,可是担任戛纳电影节的评委,这对张曼玉来说还是第一次。虽然以前也有过评委经历,可是这一次在光荣之外更多了一份尴尬,因为她要评审的参赛影片之一,就是有提携之恩的导演王家卫的作品,此外,她的前任法籍丈夫阿萨亚斯的新作《登记口》也在戛纳上映。

  习惯了中性简约装扮的张曼玉,为了戛纳60周年难得的一身华贵晚装出场,不过就是这身长裙竟然“惹祸”。张曼玉在电影节开幕式登台发言时,不甚被裙摆绊住了脚,还好经验丰富的她及时收住了脚,避免了一场意外。虽然事情化险为夷,这一幕还是被记者拍下来。第二天当地的各大报纸均以大篇幅刊登了这张照片,不过比起和王家卫相见却不敢多谈来说,这还只能算是小尴尬。

  在评委见面会上称没有联系过王家卫的张曼玉,在戛纳当地时间18日晚上举行的香港之夜酒会上,终于和王家卫碰面。不过,主办方并没有为张曼玉安排任何采访时间,记者只好抓住她离开主会厅前匆匆提问,张曼玉抱歉地笑笑:“作为评委,我不能对王家卫的电影发表任何公开意见。”而记者又提到阿萨亚斯的名字,张曼玉简单作答:“我还没有看过《登记口》,因为没有时间,可能也不会和他见面。”

  只亮相了短短的几分钟,张曼玉就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外。记者随后闯进了庆功会厅外的海滩酒会,见到张曼玉此刻正用熟练的英语、法语和广东话与各国来宾寒暄,正在这时,王家卫也走了过来,张曼玉见到后立刻上前和王家卫来了一个深情拥抱,面对王家卫“你今天很美丽”的称赞,她立即回道:“你今天也很棒。”两人简单寒暄之后并没有多谈。在公众场合有所保留的张曼玉,这一刻,终于流露出她和王家卫间的诚挚友谊。

  《蓝莓之夜》发布会上,坐在王家卫和裘德·洛旁边的诺拉·琼斯,害羞得像个刚刚出道的小姑娘。每次被记者提问,她都忍不住看一眼身旁的王家卫,小动作里掩饰不住的紧张,让人难以相信这就是在全球已经拥有无数乐迷的爵士小天后。谈起《蓝莓之夜》开启的第一次戛纳之旅,诺拉·琼斯说自己既紧张又兴奋。

  在听到媒体的评价前,诺拉·琼斯说自己很担心会有不好的评论,因为唱歌她知道自己能做到什么程度,可是演戏在两年前还是她完全没有想过的事情。答应出演《蓝莓之夜》,完全是因为王家卫。“我听到王家卫的名字,就想,噢!天哪!他怎么会找到我?”在王家卫面前,诺拉·琼斯表现得就像一个虔诚的粉丝,她坦率地说自己答应接演的时候,连完整的剧本都没有看到过,“我知道,这是有些不可思议,可是你总有些人是要去无条件信任的。”

  在记者参加的第二场只有20多家全球媒体的小型发布会上,诺拉·琼斯不像在大场面上那么谨慎,变得更愿意侃侃而谈。谈起当初拍戏的过程,她说:“一开始总是紧张的,我第一天见到裘德·洛,除了‘嗨,你好’,完全不知道该说什么做什么。”面对这个初闯银幕的爵士天后,王家卫给予了热情的鼓励,对她说:“这是你的第一部电影,也是我的第一部电影,我们都是第一次。”诺拉·琼斯接茬称,还好王家卫是个比较好说话的人,到后来自己也终于敢和导演开开玩笑,“有一场街边离别的哭戏,我拍完了就对导演说:‘嘿,我哭得怎么样,要不我再来哭一遍吧。’”

  对于诺拉·琼斯来说,第一次拍电影的经历非常难忘,但最难忘的还是那场海报上美轮美奂的吻戏。电影中的情节是喝醉的诺拉·琼斯嘴角带着残留的蛋糕奶油,趴在桌边睡着,裘德·洛侧过身去,与她深情拥吻。“大家看上去这一幕很美,可是你们知道么,我的胳膊垫了三个枕头,而裘德·洛整个人则是被支架撑起来的。”就为了这一个电影上1分钟的镜头,诺拉·琼斯反复拍了数十遍,和裘德·洛在片场吻了一整天。

  尽管电影《蓝莓之夜》遭遇的评价褒贬不一,但是来自各国的记者还是对诺拉·琼斯抱以宽容,认为她的表演对于处女作来说已属不易。诺拉·琼斯悬着一颗心终于可以放下,那么,是继续唱歌还是真的当个演员,“对于我来说,这就是

苹果和香蕉的问题,都很好,我都舍不得。”□晨报特派记者阎云飞戛纳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