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刘心武言“林妹妹”20年出一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11  上海青年报

  5月16日,65岁的刘心武在旅途中,听到了陈晓旭的死讯。他感到震惊,痛惜之余,眼前尽是陈晓旭当年的一笑一颦。刘心武和陈晓旭有过一面之缘,那是在央视的一期访谈节目中。刘心武回忆:“那时陈晓旭已经下海经商,不再从事演艺工作,但她的一笑一颦,还是那么典雅。”

  本报记者 郦亮

  昨天,出现在上海书城的刘心武把陈晓旭称作“林黛玉的第三个经典”,之前两个是周璇和王文娟。陈晓旭是难以超越的?刘心武并不这么看,因为他发现了一个规律:周璇的电影《红楼梦》拍摄于上海的“孤岛”时期,20年后诞生了王文娟的越剧电影《红楼梦》,又过了20年,陈晓旭的电视剧《红楼梦》登场,之间相隔均为20年。“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宿命。又过了20年,新版《红楼梦》正在选新的林黛玉,我祝福他们。”

  《刘心武揭秘古本〈红楼梦〉》,是刘心武为周汝昌汇校本《红楼梦》配写的“评点本”。身为老师的周汝昌,同样为正统红学界所难容。两书的同出,于是被业内视为周、刘二人相互支持的表现。令刘心武高兴的是,最近当年风波的事发地央视《百家讲坛》,力邀他录制了一度受阻的后24集《刘心武揭秘〈红楼梦〉》,并将在下半年推出。据刘心武介绍,新讲座以人物为线,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史湘云各讲6集。

  在《红楼梦》之后,近来,刘心武似乎对《金瓶梅》很感兴趣,几个月前刚出了《戴敦邦绘刘心武评〈金瓶梅〉人物谱》,昨天他透露,他又有一本关于《金瓶梅》的新书在写。在刘心武看来,《金瓶梅》其实一点也不神秘,他很想告诉读者,这部小说哪里是精华,哪里是糟粕。

  她曾想靠精神战胜疾病

  日前,1987版《红楼梦》的多位主创邓婕、吴晓冬、金莉莉、沈琳、张莉细数林妹妹生活点滴和最后的日子。编剧周岭透露,陈晓旭曾以为可以靠精神战胜疾病。

  编剧周岭回忆了陈晓旭出家的整个心路历程,去年10月,陈晓旭已经发现有乳腺癌,出家后她要吃斋念佛了,另外要禁药。“病情严重程度其实她自己也不清楚,她只是说她得了乳腺癌,但是她认为她有这个精神,能战胜乳腺癌,实际上那时她已经很严重了,但是她自己不知道。”

  记者 邱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5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