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贞观长歌》要告诉观众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09:38  红网

  洋洋大观的82集电视连续剧《贞观长歌》终于在央视一套播完了。实事求是地说:确实好看。

  但看完后总感觉不是在看唐朝贞观年间的故事,倒像在看《雍正王朝》《康熙王朝》,全是争权夺利、争宠求荣、尔虞我诈:君臣之间,将帅之间,主仆之间,兄弟之间,莫不如此;就连女人们也全都参与了进来,皇后、皇妃、太子妃、公主、匈奴公主概莫能外;大唐内部是如此,匈奴内部也是如此。没有真理,没有正义,没有人性,没有亲情,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争,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私利而斗。

  从剧中看,匈奴并不是被大唐打败的,而是他们自己内部的勾心斗角自己把自己打败了。

  大唐的胜利也不是必然的,而是侥幸的,是因为皇帝聪明过人,足智多谋,经验丰富;是因为朝廷上本事大的一方占了上风。在这里,历史发展的规律,人心的向背,似乎并未起什么作用。

  唐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值得称道的朝代之一,贞观年间又有著名的贞观之治,照理说,应该是满朝文武,同仇敌忾,励精图治,怎会每个人都在为一己私利而争斗不休呢?

  当然,任何时代,都会有阴暗面,都会有坏人,都会有邪气,封建社会尤其如此,但唐朝不应该是正气不张,邪气弥漫,坏人当道吧?即使当时真的有那么严重,但既然是把这段历史当成正面典型来歌颂,而不是当作反面典型来批判,就不应该让这些东西一叶障目,而使观众不见

泰山吧。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一部电视剧80多集,在中国电视史上,除了由名著改编的《三国演义》之外,就是这一部了。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规定,黄金时间必须播主旋律电视剧,这部浩繁的电视剧既然能在黄金时间播出,也应该是“主旋律”的了。但是,当我看完这部电视剧后,实在不知道这部主旋律剧在告诉我们什么! 何忠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