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王弢打响了“反选秀”的第一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3:23  新浪娱乐

  在“快男”不断闹出退赛风波之时,阵脚一向稳固的“好男”也随之出现裂痕。若站在社会学的高度,王弢(blog)的退赛不啻于为当下风起云涌的选秀节目一记重击,他的意气之举竟颇有些先锋革命的意味。既然上升到了历史发展的高度,这也难怪王弢的一个个人的选择会受到来自圈里圈外的关注与评论,也难怪老江湖曹可凡会失态到如此地步。

  从“超女”到“好男”,不管是央视还是地方卫视,21世纪的中国已完全进入了一个选秀时代。尽管质疑批判之声不绝如缕,但选秀节目依然层出不穷,如火如荼。过犹不及,盛极而衰,这是历史的经验与教训。选秀节目能够如鱼得水,是因为契合当下的社会风气与民众心理,但它的后续性实在不容乐观,只要时机一到,导火索被点燃,其前途堪忧。

  至于王弢是不是打响了这场“革命”的第一枪(即使他是被动的,不经意的),这还很难下结论。但从当下的反响来看,他的举动无疑给选秀节目和热衷选秀的梦想者重磅一击,个人与体系之间的博弈要想达到双赢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体系提供容器,个人填充内容,但个人不仅不能突破体系束缚,甚至还会受到其他个体的排挤,如果你能够忍受这样赤裸裸的现实的争夺,那么游戏或许可以一直和谐地进行下去。但问题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忍受,都能适应,在温室中长大的单纯的王弢显然就是这样的少数人之一,并最终成为打破这种貌似安宁美好局面的第一人。

  当王弢在最后的舞台上一吐为快时,他或许只看到了亲人欣慰的微笑,只遥望到了近在咫尺的自由,却忽视了相关者惊愕的眼神,忽视了突破规则的代价。个人是柔软的,体系是僵硬的,当柔软的个人与僵硬的体系发生意志碰撞时,往往却是柔软的个人因受伤更加柔软,僵硬的体系因撞击更加僵硬。

东方卫视也许完全可以向王弢索赔7位数,因为一纸契约的法律效力不容置疑,这样的话,这套选秀体系会经过“杀鸡儆猴”后取得暂时的“固若金汤”。当然,或许东方卫视会明智地选择另外一种姿态,那么这套体系很有可能经过改良后,与时俱进,继续一路高歌猛进。

  总之,选择是双方的,王弢做出了选择,那么这个曾经承载他的体系也必须做出选择。以中国传统的思维习惯,其实每个人都还是希望能够看到一个happy ending,最起码不要以悲情收场就好,在这个意义上说,王弢是功臣,也是英雄,哪怕是悲剧英雄。(木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