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早报:来到戛纳,向巩俐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3: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遥望戛纳

  不是评委,也没有作品参赛,巩俐此次是作为戛纳电影节60周年的特邀嘉宾前往戛纳,这种纯粹休闲会友的心态让她非常放松,所以昨(20)日巩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侃侃而谈,甚至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到戛纳时的尴尬往事。一直处于华语电影“大姐大”的位置,她建议中国演员应该向她看齐,大胆地去尝试,“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国电影人了解到咱们的实力。”

  回忆过往 第一次到戛纳很尴尬

  巩俐对戛纳一点都不陌生,她参演的《红高粱》、《菊豆》、《霸王别姬》、《风月》、《2046》等多部电影在这里展映和得奖,其中《霸王别姬》和《活着》,甚至分别获得了“最佳电影”和“评委会大奖”这样重量级的奖项。巩俐觉得,每次到戛纳,就像是去参加一次引人注目的盛会。因为《红高粱》,巩俐第一次到了戛纳,回忆起当年的青涩时光,巩俐显得有些尴尬,“当时我也不太懂英语,不知道怎么跟人家交流,就觉得这里的海报怎么都那么大;而在海滩上,所有的广告我都从来没见过。大家去看电影的时候,觉得电影院很大,画面放映得非常清楚,连片中人脸上的痘痘都看得特别清楚。那时候我感触很多,就想‘回去后我们要好好拍电影’,因为觉得当一名演员是一种荣誉。”

  享受现在  演戏是生活重要部分

  巩俐闯荡好莱坞多年,一直是华人女影星中的“大姐大”,对此巩俐坦言,已经习惯并且不会感到压力了。“我喜欢我的工作,我喜欢电影,喜欢看电影。虽然不能说演戏是我的生命,但也算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而已是影坛“大姐大”的巩俐,在大银幕之外完全就是一个普通人,她喜欢穿牛仔裤,喜欢轻轻松松地过日子,就连去逛街也照样要和商家砍价。“我最不喜欢一些老板,卖别人那个价钱,卖我这个价,大家都是平等的。你凭什么卖我这么贵,所以我买东西一定要砍价。”

  现在巩俐已经很习惯在工作之外的时候出现在公共场合,她觉得现在人的心态慢慢平静了,不会见到影星就大呼小叫的。“我不是歌星,也不是人们追逐的偶像,有什么好追的。我的影迷都很有礼貌,每次他们就给我打个招呼、说点话,基本就是这样一个状态,所以我也不紧张。”

  道出心声  让外国影人了解我们

  今年4月初,张艺谋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曾说,尽管巩俐在好莱坞非常红,但一些角色限制了她的发展;而巩俐对此并不认同,她表示自己很享受在好莱坞奋斗的感觉,“挺好的,只要不乱接戏就是了。你不喜欢这个东西,你也接拍,工作就会很不愉快。只要你喜欢这个角色,喜欢这个剧本,喜欢这个导演,那拍戏的过程就会比较舒服”。不但如此,巩俐还认为现在好莱坞的华人还不够多,说来说去老外也只认识章子怡、杨紫琼和她自己,“中国这么多好演员,应该多出来一点,多出来尝试一下,有时候角色可能挺小的,但是只要你喜欢就可以去尝试,而且只有这样才能让外国电影人了解到咱们的实力”。

  巩俐当过戛纳电影节的评委,又担任过组委会的主席,而国际上的不少电影节她都参加过,巩俐觉得这个过程对她来说很重要,那是一个观察的过程。“有电影就多去看,多了解电影市场,如果没有这么多年的积累,我可能也不知道世界电影到底发展到了那一步。我觉得电影人不应该就一定要在一个地方呆着,尝试一种文化,你可以尝试不同的文化,即使不成功也不要紧。”

  谈及下一部作品,巩俐表示仍然会是美国片,目前正在甄选剧本,“现在手头有三四个本子,我会选择一个比较喜欢的、有表演冲动的一个角色。”至于和中国的导演合作,巩俐说,她只会接那些她从来没有饰演过的角色,不愿意再重复自己;同时,巩俐表示自己还是很愿意与张艺谋合作的。早报记者常雄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