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公园》:对谁都不失望,只对范-桑特失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8:45  新浪娱乐

  可能是对范-桑特的《大象》过于喜欢,因此对范-桑特的此番表现很失望。

  首先是短片,其实,在三十五位大师之中,他的作品只能算是中上。短片名为《初吻》。男孩倒腾好放映机,大银幕上出来碧波海滩,一个平胸的和他年纪相仿的比基尼女孩扭捏地走出来。男孩走到银幕前,和巨大的女孩身姿相比他显得矮小。难以自禁的他迅速脱掉衣服,登上银幕,融入银幕的他和女孩拥吻,而这便是他的初吻。

  影像方面,有一个镜头,印象深刻。就是男孩打开放映机,光从镜头投射出来,尘埃飞扬,好像赐予了光明和力量。

  在故事方面,其实讲究的就是银幕外和银幕内的交互吧!男孩创造了这段影像,而他又深陷其中,所谓的“画框”和所谓的“后窗”概念被打破和延展。

  而在范-桑特此次参赛的影片《迷幻公园》,最吸引我的不过三点,其一是男孩沉迷于自己的世界,哀怨和恍惚不能自拔,因为成长本身;其二是男孩的女友与其上床,他的还是孩子的一面,与他的无动于衷让我觉得很感动;其三是范-桑特擅长的结构,男孩看到一个男人死掉的新闻,在后面我们才知道这个男人是他的误杀。

  而范-桑特在影片中大量的用音乐与影像叠加起来,大段情绪化的有关青春的哀怨和恍惚的描写有些失控。有人说在这个片子的此种处理很像岩井俊二的《关于莉莉周的一切》,但是我觉得《关于莉莉周的一切》音乐有叙事的功效,而在《迷幻公园》里,音乐的此种功效是缺失的。赵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