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希望我的电影是手术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2:40  新闻晨报

  □李杨

  影片《盲山》终于上映,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算是落了定。这部影片从开拍到现在遇到了不少困难,投资方在中途撤资,自己垫了钱再加上向朋友们借了一些,才把这部电影拍完。虽然做了不少的妥协,但是能让更多的人看到这部电影,就都是值得的事情。

  为什么要拍《盲山》?是因为我们一直要求别人不要忘记历史,可是自己总是对正在发生的历史视而不见。好的电影是把假的故事拍得像真的一样,可是中国不少电影却会把一件真的事情拍得像是假的。中国导演的作品为什么会让人发笑,就是因为他们远离了生活。《盲井》放映的时候,现场一片安静,我就知道这部电影发泄了观众的情绪,到最后正义战胜了邪恶,我相信那些观众的掌声是诚挚的。

  反映现实题材的作品参加国际电影节,也许会被人说成是拨开中国现实生活的阴暗面,拍给外国人看,给电影节看。可是难道就只有外国人才能看这样的电影?中国人不是更需要去了解真正的中国吗?美国和德国经济起飞的时候,也有很多反映社会弊病的优秀影片出现。我的电影是给所有人拍的,外国人比中国观众更容易看到的原因,在于中国没有好的艺术电影市场。

  中文里的“盲”多么有意思:亡目,本来能看见,但你视而不见,那就是心死了。从《盲井》到《盲山》,我的电影都比较冷,我希望能保持一定的距离,去观察,去看。我希望我的电影是一把手术刀,把发炎的腐肉切开,可能这比较残酷,但总比粉饰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