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鞍华:“势利”的戛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2:20  新闻晨报

  □许鞍华

  第一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真的已经是好多年前的事情,印象最深的就是戛纳电影节真的是一个很“势利”的电影节,他们的“势利”不是说看你是来自欧洲还是亚洲,也不是看你的衣着外表之类的,而是看你的电影是好还是坏。

  在戛纳,观众都是热情的电影迷,他们一年到头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的电影,所以一部电影的好坏根本骗不了他们。

  好的电影就可以在这里得到掌声和欢呼,而一部坏电影,这里的观众就会起哄甚至跺脚,我就曾经在此看到有部电影放到一半,观众集体跺脚,然后站起来就离场。所以,我每次有电影在这里参映都会很紧张,不过他们的这种“势利”真的和其他因素无关。

  我第一次带自己的电影《投奔怒海》过来宣传的时候,接受媒体采访,他们的采访也很专业,没有一个记者问“啊,你们中国香港也有电影”这样猎奇的问题,他们只会问你和电影相关的话题。

  说起来,和戛纳也有点小小的“过节”。当年《客愁秋恨》本来有机会入围参赛片,结果却因为一些原因只参加了展映单元,让我很“生气”。一气之下,好多年都没有再来过戛纳电影节。可是没办法,这就是戛纳电影节,你可以讨厌它,却不可能永远不来。不过,这次来戛纳真的很轻松,因为没有影片参赛或者参展,就是为了宣传要开拍的《妾的女儿》,所以一直在参加各种活动酒会,然后买了一对三角的耳环,哈哈,施南生告诉我,刚好可以带去《铁三角》的发布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