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潜水钟与蝴蝶》:身是潜水钟,念是蝴蝶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4:02  新浪娱乐
《潜水钟与蝴蝶》:身是潜水钟,念是蝴蝶飞

《潜水钟与蝴蝶》剧照

  朱丽安-萧贝尔不仅在绘画领域特立独行,他的电影世界,同样与众不同。

  第六十届戛纳电影节角逐金棕榈的影片《潜水钟与蝴蝶》以一片模糊混沌的画面开场:这是影片中主人公在意外的脑中风导致全身瘫痪后,睁开双眼最初看到的世界。让·多米尼可·鲍比,一个曾经风光无限的法国ELLE杂志总编,从此陷入闭锁症候群。全身唯一可以活动的器官,是一只左眼。于是,在影片接下来近一半的时间里,导演选择运用主观镜头,和男主人公让·多米尼克·鲍比一起,在或清晰,或模糊,或完整,或分离的镜头里,一起感受身体被禁锢的奋争。

  面对本来没有生存希望的疾病,在现代医学的发展面前,让·多米尼可虽然保住了性命,却不得不面对一种似乎没有出路的生存状态。借助一个视野受限制的摄像眼,以及主人公内心独白的形式,导演朱丽安·萧贝尔巧妙地找到一个深入主人公内心世界的切入点。主人公让·多米尼可从最初的意识模糊状态,到清楚自己的现实身体状况;从最初的悲观,到一点点在周围人群的关心下,找到坚持的理由。影片从主人公的内心出发讲述现实,同时又以回忆的方式,交叉着将让·多米尼克的过往生活引出。尽管身体从头到脚成为疾病的囚犯,让·多米尼可把它形容成就象大海深处的潜水钟,但庆幸的是,他的思想和回忆没有丧失,让他象蝴蝶一样,在天空飞扬。

  这个讲述人类面对无法逾越的生存障碍奋争和彼此交流的心灵故事,改编自原法国时尚杂志主编让·多米尼可·鲍比的同名自传体小说,在全球销量超过1百万册。做为导演朱丽安·萧贝尔的第三部剧情长片,同时也可能是其中最好的一部,已经有媒体,将它打入争夺最后奖项的名单。(戛纳专稿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