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向东戛纳向西 对中国电影不感冒周期性发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1:11  东方早报
世界向东戛纳向西对中国电影不感冒周期性发作
历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得主中惟一的华语片《霸王别姬》 刘建平/制图

  似乎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最让中国人惦记的就是戛纳了。或许“物以稀为贵”就容易酿造某种情结,分量最轻含金量最重的这片金棕榈叶子,迄今仅仅点缀过中国电影一趟。而另外两家,远的不说,去年夏天,威尼斯的金狮还“最后一秒钟营救”式地落入了“三峡好人”口袋;今年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的鞭炮刚响起,柏林的金熊就成为“图雅”婚礼上的红包。戛纳呢,浩浩荡荡的一次六十寿辰,竞赛单元中,华语电影缺席了……

  世界向东,戛纳向西———看上去有点像“法兰西例外”,或者是戛纳对亚洲包括中国电影不感冒周期性发作,喧嚣与骚动中却覆盖掉了“戛纳是什么样的电影节”这个原始的问题。突然想到那部让中国影人念念不忘的《霸王别姬》,当中有句戏言:“不疯魔不成活。”十多年过去,华语电影有疯有魔,却没有多少好“活”。电光幻影之间,因循六十载戛纳的发展维度及其自身逻辑,或许能为沦陷瓶颈的华语电影,“西学为用、中学为体”地通筋活脉一把。

  向东还是向西,抑或不东不西,抑或不是东西,都不是戛纳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