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老情人》,法国情色大师的转型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0:14  新浪娱乐

  角逐金棕榈的战争已经临近尾声,法国情色女导演卡特琳娜-布雷娅的参赛影片《老情人》在媒体关注中亮相。这是女导演的第十一部剧情长片。在此前十部作品中,因为导演卡特琳娜-布雷娅影片题材的大胆,尤其是其执导风格的直接和不妥协,影片中那些赤裸裸的性镜头和人物关系,几乎每一次都制造一次丑闻、引发一番道德宣讨。

  也许是这种长期与舆论的对抗战使得导演终于疲惫了,卡特琳娜-布雷娅宣称,她的前部作品《地狱解剖》可谓是将自己关于性的主题挖掘到及至,从此,将不再对这一题材继续。于是,新作中我们看到导演不仅变换题材,由性转变成爱情,而且,这是导演的第一部古装影片。

  影片根据十八世纪同样被视为另类的作家巴尔贝-多雷维利(Jules Barbey d'Aurevilly)的同名小说改变,关于上流社会的种种描述曾在当时被称做一大丑闻。小说中人物间痴迷又痛苦的爱情,在十年前就吸引了导演的注意力,想要把它般上大银幕。故事讲述了年轻魅力的性自由主义者利诺(Fu'ad AIT AATOU饰)将要迎娶美貌纯情的埃芒加德(洛克萨娜-美斯吉达Roxane Mesguida饰),然而上流圈中,流言飞起,人们悄悄议论着利诺和交际花维丽尼(亚西亚-阿尔让托饰Asia Argento饰)之间长达十年的炽热情爱。对这一新的联姻,非但不抱信心,甚至想要阻止。随之,在男主人公利诺回忆的讲述中,我们走进利诺和维丽尼经历的爱情中,感受痴迷、痛苦和欲罢难休。

  故事进入第二阶段,在利诺和纯情的埃芒加德的婚姻世界里, 虽然利诺深爱一尘不染的妻子,但是,在维丽尼的执着和热情下,依然不能抵挡诱惑。影片以两个上流社会贵族在马车里的对话引出故事,又以他们在马车里的感慨拉下帷幕。在这场爱情悲剧里,利诺最终还是回到了维丽尼的身边。尽管,他和埃芒加德的爱情,曾经如此真诚和纯洁,也只是成为一个回忆片断。

  电影节上,人们在思想上仍做好了准备,卡特琳娜-布雷娅将要为戛纳电影节丢下一个炸弹。事实上,这部极力回归正统的影片,虽然依然可以看到导演特殊的风格,但是,已经没有在性问题上做出新的挑战了。媒体观摩场后大家做出的第一反映,竟是影片没有制造丑闻。

  此外,导演卡特琳娜-布雷娅在筹备这部影片的过程中,因为突发的脑病,使得计划停搁一年之久。这部影片,同时是导演所有作品中投资最为昂贵的一部,据导演本人称,它的费用超过以前拍摄的十部影片的总和。(戛纳专稿 刘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