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尔干喜剧片给严肃的戛纳一个快乐的结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6:45  新浪娱乐

  据国外媒体27日报道,两届金棕榈奖得主埃米尔·库斯图里卡周六以一个喧闹的巴尔干电影喜剧片给戛纳电影节带来了一个快乐的结尾,从而打破了本届参赛影片注重讲述黑暗故事的那种悲剧模式。

  《给我承诺》是22部竞赛影片中最后上映的一部,它是在颁奖仪式开始前的最后1天才和观众见面的。影片故事背景发生在塞尔维亚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一个爷爷、一个孙子和孙子体型丰满的老师在那里过着宁静的田园生活,然而他们的生活却受到了政府官员和求婚者的威胁。虽然爷爷尽最大努力用制作精巧的新玩意让侵犯他们生活的人陷入了困境,但是却也意识到他的孙子柴内(Tsane)终将有一天会离开山村去城市寻找他的新娘。

  可是柴内的城市行程却导致了急速追捕、暴力枪战甚至阉割这样的事情的发生,因为他要面对一帮凶残的罪犯,这帮暴徒的首领由库斯图里卡的长期合作伙伴米基·马诺伊洛维奇扮演。在铜管乐队和手风琴的快节奏音乐背景下,电影表现了一些当代主题,其中就包括

意大利黑手党要在塞尔维亚修建另一个世贸中心的计划。在其中一个电影场景中,两个相互竞争的帮派把他们的武器放在了一个建筑师设计的新双子世贸大厦模型上。

  出生在萨拉热窝的库斯图里卡通过竞争成为了曾3次获得金棕榈最高奖的第一批导演,他暗示,他可能从此以后再也不会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电影节上露面了。他告诉记者说:“我曾经那么多次的来到这里。次数显然是太多了。可能我在生活中还会制作出另外一些电影,但是对于我以后是否还会带着新片来夺奖我却没有相当的把握。”

  他描述了自己制作电影的方法,他说他的每部电影都好像是一个更大的独立电影的一部分。他补充说:“我曾和一名精神病医生交谈过,他告诉我我的这种电影风格就像疯狂的性格总是被疯狂的人所坚守一样。”这位52岁的导演今天对电影制片人和电影爱好者给了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说这些人常常会回避一些严肃的话题。他说:“今天的人们即使年纪在变大,也在变得更加像全世界的那些弱智青少年,他们不问问题,他们不问有深度的问题,而我现在仍旧在努力做着思考发问方面的一点事情。”

  第60届戛纳电影节吸引了制片人、导演、数千记者和一些世界最重要的电影明星来到法国南部里维埃拉这个度假圣地,在结束12天的马拉松式电影秀后,电影节也将在周日晚上结束。

  《悲哀的森林》(The Mourning Forest)也在周六举行了它的红地毯首映式。该片由日本导演河濑直美执导,影片中有大量对悲伤和人生所失的富有想象力的思考,这种影片风格大概不会和库斯图里卡欢快的电影幻想风格差很远。该片的拍摄风格接近纪录片风格,它描述了仍旧怀念早就死去的妻子的一位老人和在他的乡村疗养院工作的一位年轻助手的关系,这个助手也一直努力挣扎摆脱自己的所失对她的影响。这位老人由非专业演员茂树宇田(Uda Shigeki)扮演,年轻的助理则由尾野真千子(Machiko Ono)扮演,二人都被迫要在森林中度过一个劳累的夜晚,但是影片却在一种近乎宗教式的希望和超越的字幕诠释中结束了。该片继承了在本届电影节展映的其它影片的那种拍摄痛失和悲伤的风格,这类影片包括韩国导演李沧东(Lee Chang-dong)的《密阳》(Secret Sunshine),罗马尼亚影片《4月3周和2天》和俄罗斯影片《放逐》(The Banishment)。(杨孝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4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