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造星光环下的全民自娱自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7:49  乐山晚报

  超女刚去,这方好男儿(blog)快乐男声又粉墨登场,规则还是以前的规则,主办方还是以前的主办方,唯一变化的是站在舞台上的人变了,参加者从女孩变成男孩不知道这算不算是改革,至少参与者和旁观者还是那么兴致勃勃。

  近几年,我国兴起的造星热潮始于湖南卫视借鉴一档国外节目,创办了自己的造星节目——超级女声。连续两届超女的成功让不少人红了眼,于是央视也好,地方台也罢,大家轰轰烈烈地投入到了造星大潮中。

  若说“加油!好男儿”和我型我秀、超级女声或是湖南卫视今年刚出炉的快乐男声之间有什么共同点,那就是最后的冠军基本无悬念,虽然名为以歌唱实力选拔优秀的男性选手,不过与超级女声受到的批评一样,这些节目到最后都非常明显的变了调,演唱实力其次但长相英俊的男性比比皆是,而那些怀揣梦想进军舞台、但长相稍逊的男性则在给观众提供了不少笑料后被早早打包回家。说到底,选秀更看注的是长相,既然说明这是一场‘秀’,主办方首先考虑的是如何在这场全民参与的‘秀’里捞到最大的好处,节目里每隔几分钟,主持人就要‘笑容可掬’的提醒电视机前的观众快快通过短信、QQ、语音给自己喜欢的选手投上一票。

  既然都是挣钱、挣收视率的渠道,即使是一家电视台出品,这些选秀活动也必然会有争斗,与超级女声一支独秀相反,男生们的选秀可以用‘惨烈’来形容,我型我秀的专业味强烈已经不再适应大众的娱乐方式,于是好男儿应运而生,都是

东方卫视主办,只是策划方换了人,在观众面前好男儿明显要比我型我秀更加讨巧。毕竟我型我秀是一个比较纯粹的歌唱比赛,观众群稍显狭窄。而好男儿就要大众化得多,每一个选手拉出来都相当有型,同时,好男儿除了可以比较专业地吼几嗓子外,还能在舞蹈、武术等才艺方面尽情发挥,这就扩大了该档节目的收视群体。因此在每期出来的收视率调查结果中,东方卫视面对两兄弟的相煎现实,依然会毫不掩饰地承认好男儿的收视成绩比我型我秀要好得多。

  另外,选秀从创办开始就一直负面新闻不断,先是爆出黑票丑闻,随后是策划公司的强制‘卖身契’,最后演变成因策划公司实力有限,许多选秀选手前途得不到保障而与东家反目,在这眼花缭乱的新闻大战中,只有少数幸运的选手站在了明星光环内,另一些梦暂破灭的男生女生们则仍在苦苦地为出路挣扎。

  选秀节目不仅仅是吸引着观众的眼球,也在考验着观众的心理承受底线和价值观,为了上位,一些选手和公司联合策划,利用这样或那样的新闻不惜一切要在观众的心中留下印象,“不怕说我没实力,就怕你不记得我。”这或许是每个选手和策划公司希望达到的最终目的。于是‘滥交’、‘包养’等等敏感词语频频出现在和选秀有关的新闻里,既满足了部分市民的八卦心理,也争取到了更多的眼球关注。

  主办方赢了收视率,策划方赚了钱,少数选手进入娱乐圈,观众们则是花钱看了一出闹剧。只可惜那些半途被刷下来的少男少女们和幸运进入决赛却没能成功进入演艺圈的选手,赔了梦想又赔了时间,说到底,这些选秀节目不过是打着造星的光环上演的一场全民参与的娱乐大戏。罗曦/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