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硕:王啸坤-比偶像更加音乐 比音乐更加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8:01  新浪娱乐

  如果说2005年的“超级女声”只是为日趋惨淡的娱乐产业提供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并没有为音乐本身做出多大贡献,那么2006年的“我型我秀”则正好相反,虽然已经发表专辑的俞思远(blog)和王啸坤(blog)还没有在产品代言上显现出太多的既得利益,但他们两个人以及各自乐队合作的作品已经填补了内地五月团或信乐团等偶像乐团的空白。

  可以说国内乐队的数量和质量绝对不在台湾之下,但真正能让主流听众群体接受的乐队似乎只有这么两组台湾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情况?原因很简单,首先五月天和信乐团的旋律流畅,保证了作品被传唱的可能,与此同时,他们的编曲结构简单,理解起来并不复杂,基本上听三遍就能记住主歌副歌从第几个小节进入,另外歌词方面也易于理解,时不时还会冒出一两句值得回味的箴言。然而这些仅仅是体现,真正内在的原因是以上元素都建立在被认定是中国最高道德标准的中庸之上。这样一来,别人没有理由不喜欢。

  其实国内的唱片公司一直想打造这样的乐队,但却没碰到在外貌和创作上同时具备充分能力的人才,幸亏有了“我型我秀”这样一个偶像制作的平台,同时又有了王啸坤这种外表尚可谈的上英俊,同时具备创作能力并且玩过乐队的人。因此他的作品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足以让唱片消费强势的学生群体青睐,那些喜欢在热闹场合尖叫的姑娘们就会觉得所谓帅哥也并不都是白痴。另外他们签约的环球也有足够资金通过硬广告的方式强化他们相貌当中的偶像概念,让仍在叛逆与盲目之间矛盾的学生群体在想到偶像这个词时第一印象不是周杰伦王力宏

  具体到这张同名专辑《王啸坤》,音乐上并没有太多需要详细说明的必要,如果你熟悉五月天和信乐团的东西,肯定会在这里面找到许多似曾相识的内容,如果你一直关注欧美音乐,并对那些使用失真效果器但却不属于金属音乐的作品欣赏有佳,那么在听过这张唱片之后也会喜闻乐见。相比音乐,专辑当中的歌词更能让年轻人感到共鸣,当中虽然没有任何新鲜创意和精辟语句,但平白务实的写作方式对生活当中每一种情绪有着面面俱到的概括,另外“幸福根本不在乎我们的疲劳”(《王十三》)、“我绝不放弃要Keep On Loving You”(《Keep On Loving You》)和“沮丧的时候却选择继续”(《昆虫》)也满足了年轻人的励志需求。

  如果把李宇春(blog)叫做超女,那么王啸坤这种同样通过选秀节目制造出来的偶像就像是型男。也许喜欢超女的仅仅是参与过短信投票的所谓玉米凉粉,他们的崇偶心理更多的不是针对音乐,而是一种精神。但对于王啸坤这样的型男来说,他有着超女被人崇拜时的精神因素,同时也具备了音乐上的素养。所以最终的喜欢他的除了被称作“昆虫”的粉丝团之外,还有那些真正喜欢音乐的歌迷。(文/王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