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戛纳60年,一点遗憾很多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9:33  新京报

  作者:谷峪

  《黑暗时代》只用了一分钟就把我完全笼络到另一个世界,一种想领衔鼓掌的欲望憋得我像在水下闭气一样难受,看完之后心情暴走,不得不在凌晨1点去酒吧独自喝了杯啤酒。

  “500个金棕榈都不够”,这是本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主席斯蒂芬·弗雷尔斯的玩笑。实际上完全可以去掉两个零,“5个金棕榈”应该差不多了。对比往年,大概只有第58届电影节可以和本届相提并论———强片太多,每天看3部还都是惊喜。

  就拿电影节结束前两天来说吧。倒数第二天一早,我怀着美梦成真的心情在库斯图里卡的《给我承诺》中发现了拍真人版《阿拉蕾》的最好人选(简单地讲,这两部作品都是关于一个天才发明家大叔和一个脑袋缺根弦的小朋友之间的故事),晚上我又不得不从“一种关注”单元大奖得主《加州梦》的放映现场中途撤退,去赶丹尼斯·阿康德的闭幕片《黑暗时代》。当时真是三步一回头,心想“这不会是个错误的决定吧?为什么不看完《加州梦》这片子完全应该在竞赛单元拿任何一个奖”,结果《黑暗时代》只用了一分钟就把我完全笼络到另一个世界,一种想领衔鼓掌的欲望憋得我像在水下闭气一样难受,看完之后心情暴走,不得不在凌晨1点去酒吧独自喝了杯啤酒。

  最后一天是22部竞赛片的全面回顾之日,我又一早捡了惟一一部没看过的竞赛片《沉默之光》补课。此片在戛纳名声很大,据说此前大部分观众因不忍其催眠功效纷纷退场,只有一位墨西哥友人向我鼎力推荐。结果呢?这成了我看过的最震撼的闷片之一,它的开头结尾可以和《2001太空漫游》媲美。

  以上只是今年戛纳的强片管窥,此前在报道中就非常看好的《四个月,三周,两天》、《潜水钟与蝴蝶》《我在伊朗长大》《放逐》果然不负众望,分别以金棕榈、最佳导演、评委会奖和影帝头衔凯旋而归,证明评委与媒体或观众的口味并非永不重合。

  一点遗憾的是,政治考量仍然有压倒电影本身的迹象。

  比如获得最佳剧本奖的《天堂边缘》,论质量远不如导演法蒂·阿金的上一部作品《勇往直前》,很多“故事点”有做作之嫌,架构上又明显与《巴别塔》撞车,只因为对土德关系做了一些斩不断理还乱的思考而获奖。对此,想必同样来自土耳其的评委帕穆克与其他8位大侠有过电影之外的探讨。当然,怪也怪《老无所依》《十二宫杀手》这样的高超剧本改编自原著小说。

  最后不得不做出的一点猜测是,斯蒂芬·弗雷尔斯不待见美国。今年的竞赛单元中共有《老无所依》、《十二宫杀手》、《迷幻公园》《死亡证明》和《我们拥有此夜》5部美国片,结果得奖的只有《迷幻公园》,头衔还是新设立的“60周年特别奖”,明显有安慰成分。弗雷尔斯是个老江湖,开幕记者会上反复“哭穷”,闭幕记者会上无论问他什么都不说实话,看来只能认为他确实太体恤“小国电影”了。至于具体评选过程,弗雷尔斯强调“那是个秘密”,我们也忘了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