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陈数版交际花的味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17:31  新浪娱乐
评论:陈数版交际花的味道

陈数《新上海滩》

  和那个让人魂牵梦萦的黄依依一样,陈数(blog)版的交际花也是很有味道的。

  《新上海滩》中的这个交际花,引起了北京观众的注意:这个交际花不一般!

  原版中方艳芸这个角色是贪婪的、也是软弱的,而新版中的方艳芸却与老版有了很大的不同,在《新上海滩》中,方艳芸作为上海滩的第一交际花,她不仅是许文强的初恋情人,也是上海滩大亨冯敬尧的情妇,是一个冰雪聪明而又坚强的女人,在她冰冷高傲、妩媚端庄的外表下,有着一颗柔情的心,她外表世故圆滑,但内心却对爱情和幸福非常向往,她希望能出污泥而不染,但在现实面前却又无能为力,最终,她为爱而生,也为爱而死。

  据说,为塑造这个角色,陈数在接到剧本时不仅对整个剧情用心琢磨,而且还经常研究旧上海的生活氛围和生活习惯,最终,她凭着对这个角色的把握与理解为观众演绎了一个另类的交际花。可以说,方艳芸一个转身、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回眸、一个默默的低头垂泪、甚至一个小小的抽烟动作,都让人领略了她的风情万种,让人看出了她的无奈和彷徨、孤寂和无助,让观众牢牢记往了这个周旋于旧上海滩枭雄们身边的那一朵高贵优雅的交际花。有观众说:“陈数饰演的交际花方艳芸风情而不风骚,这一点特别难能可贵”。“她好像就是专门为方艳芸这个角色而生的”。

  更鲜为人知的是,陈数除了演技精湛、能深刻理解角色的内心并很好地诠释人物之外,在表演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也非同一般,在拍摄《新上海滩》时,曾经出现了这样两场戏,都被她处理得很好,一是和李雪健演对手戏时,李雪健老师临场发挥,突然间抱住她并阴森森说出:“听说你最近和一个小伙子走得很近?”当时陈数虽然吓了一跳,但机灵的她还是接下了李雪健老师的这一突然袭击,这个镜头不仅一次通过,而且她的应变能力也获得了老戏骨李雪健的盛赞。另一次是她和黄晓明演对手戏时,由于天气太冷,拍戏时她的鼻涕不争气地流了出来,当时她灵机一动,赶紧用手指将鼻涕堵住了,从镜头来看好像是她在沉思,最后导演都没发觉。

  导演高希希曾说过她天生就是一个适合穿旗袍的人,我想,这说的就是她的角色的那种味道。而一位业界人士在看了《新上海滩》中她饰演的方艳芸之后说:“在《暗算》里陈数饰演的黄依依大获成功,我尚以为那是她的运气好,但看了方艳芸这个角色之后,现在可以说,那不是运气,更不是偶然,而是一种经过深厚积累靠着演技脱颖而出的必然”。这样的评价,应该算是中肯的。 钟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