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寄生人》:向希区柯克的半吊子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12:07  新京报
《寄生人》:向希区柯克的半吊子致敬

张家辉与范冰冰亦亲亦敌的复杂关系,倒是很像希区柯克电影

  故事:★★★表演:★★★综合评价:★★★公映日期:5月26日

  得过金马奖的台湾导演何平,在《寄生人》故事的讲述上非常清晰,不拖泥带水。但是在节奏处理上,却离自己的偶像希区柯克差上一大截,悬疑制造得较为牵强,应有的惊悚感也不够劲。

  绝症女孩偶得一部古董相机,引发出埋藏在她心中二十年家破人亡的血案;花季之年人生末路,却得到了期待已久的亲情与爱情,然而她却从中看到了隐藏的杀机……

  一个似乎是从希区柯克教科书上找来的故事大纲,在叙事风格上,何平没有向偶像希区柯克致敬,也没有承袭自己一贯的文艺路子。全片的影调轻快明亮,在深圳这个海滨城市的取景也显得轻松随意。惟一用来制造紧张的应该是处处逼仄的镜头,无论是单人的还是双人的,这部戏里的演员总是以特写或大特写的形式出现,不过这种让人紧迫的感觉是以失掉构图的美感和画面的信息量为代价的。

  本片的弱点在于比较平淡和沉闷,影片的前60分钟都像一个常规的纪录片,没有什么铺垫,重场戏的出现也和大家预想的差不多,没有突破,闪回的揭秘段落平铺直叙,不如同类型影片《伤城》做得巧妙。观之全片,没有期待中过瘾的感觉。

  香港一向出产容易被过誉的演技派明星,张家辉曾被一度奉为周星驰的喜剧接班人,这次又在宣传上做了许多工作,大有超越神经质演技派吴镇宇之势。

  只可惜演技不是用嘴说的,应该能够真的从内心走戏,给自己饰演的双重人格找准定位,而不是借助什么黑框眼镜等外部形态来区分人物。黄秋生的出演、再加上他与范冰冰(blog)的忘年恋情节无疑是一个绝好的卖点。但这个人物在电影里的作用似乎无关紧要,如果换一个普通演员来演,应该不会处理得这么多看上去没有必要的戏。

  相较之,范冰冰这几年就愈发找到了状态,比之当年那个站在紫薇身后委屈的金琐,蛇蝎美人和女鬼都更对她的路子。她独特的大眼睛和标准的瓜子脸能够让每一个镜头更具戏剧化张力,简直是惊悚片最好的调味料。美女与恶魔,就是希区柯克本尊也会大肆渲染的。西北偏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