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新上海滩》的许文强变“活雷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24  新京报

  作者:麒麒

  新瓶装旧酒这回事,明明在好莱坞屡试不爽,而放在中国娱乐界成功率是出奇的低,叫座一般倒没什么问题,叫好那是绝对不能够,没得个嘘声四起就要偷笑了。

  《新上海滩》就目前的架势看来又要重蹈覆辙。当年的《上海滩》赋予了黑帮传奇以强烈的浪漫色彩,在内地的电视文化中重新定义了“流氓”(黑帮匪徒)的形象,其实是把一个正统话语中进步青年“误入歧途”的故事变成了温情感伤的想象,可谓突出体现了港台娱乐平民化、草根化的特点。这种颇有“解构”意味的流行文化特性,在20年后的今天,实际上已经不再具有特殊性,毕竟港台娱乐泛情化的手法早就泛滥成灾,黑帮片也已不再新鲜,旧上海十里洋场的风光也都过了万重山。这个富家小姐爱上穷小子的俗套故事,外加黑帮争斗的背景,很难说有多少卖点。除了调动观众的怀旧情绪之外,《新上海滩》的噱头其实就只在于与原版的比较。正是在从剧情到演员的比较中,它的看点才凸现出来,观众才找到无限的乐趣。

  黄晓明演得很努力,实际上是太过用力,反倒处处强化了模仿周润发的痕迹。任谁放在这个位置上,跟周润发相比也没有优势,对于他人们反而懒得争论了。比较多争议的是孙俪饰演的冯程程,跟娴静天真的赵雅芝比,孙俪版的冯程程不论智商还是情商似乎都小了一大截,如同《幸福像花儿一样》的杜鹃回到旧上海,只是这次不谙世事得毫无缘由。

  其实《上海滩》本来就是一出男人戏,所有大起大落、大开大合都发生在男人身上。

  冯程程从头到尾是被动的,先是为了衬托她父亲的狡猾多变,后是为了衬托许文强的深情款款,再后来是为了衬托丁力的情深义重。赵雅芝的冯程程之所以被奉为经典,主要是观众认可她跟周润发作为银幕情侣的完美搭配。观众不喜欢孙俪的冯程程,无非是说她太冷漠,人们不可能接受心目中的完美情侣居然有一个是看起来总那么心不甘、情不愿。而跟黄晓明无时无刻不在拍MV的努力比起来,孙俪的造型无疑不那么成功,外观上的不协调让二人的情侣档缺乏了被认可的先天条件。黄晓明的过分细致和孙俪的随意散漫完全不搭,他们二人模糊不清的感情发展自然成了新版中最受诟病的一点。整部电视剧的风格也是从头到尾没有统一过,很少有两人(随意排列组合)对手戏看起来旗鼓相当,连李雪健一个人的光彩也被剪辑得支离破碎的镜头、缓慢拖沓的节奏、不温不火的感情线索给埋没下来。

  如今,我们的电视剧对于翻拍的理解,似乎就是加法。

  每个人都要多些个性,多些故事,多些复杂的心理活动,加到一起,反而画蛇添足,加多了,连蛇都看不见了,只剩一堆足。原本20集的戏非要在大框架不变的情况下拓展到40集,就难怪小配角的戏也要来回给个面部特写看看没有表情的表情。高希希对于现实生活的精确把握放到了随意想象的空间下,立即失去控制,有人张、有人弛,哪头都没控制好。编剧和导演的种种失误,最后集中到了孙俪身上被放大和显现出来。其实黄晓明演得并不比她好,可是许文强就是要被塑造成一个高大全的英雄,外黑内白,所有委屈全他受了,强全让他逞了,情义都让他占了,角色完美得令人发指,简直就是“活雷锋”,反倒是许冯恋的爱情童话黯然失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