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梅兰芳》女一号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陈凯歌新片《梅兰芳》还在筹备阶段,照例已是传闻满天飞,这符合飞短流长的娱乐传统。有些小道消息,是外间起哄,有些则是剧组自己造出来的话柄。无是生非,口水飞溅,也不是第一次见识了。

  单说这女一号之争,分明便是一场八卦前戏,而且戏得恰到好处,为高潮的最终到来备下了将以燎原的星星之火。有消息说,《梅兰芳》还是不折不扣的夫妻档,陈凯歌怎么会让自己的老婆屈居人下呢,所谓章子怡加盟不过是个幌子,陈红(blog)才是真正的女一号。根据《无极》(blog)的经验,这个传说符合逻辑并具有相当的说服力,肥水要流自家田,谁叫导筒掌在人家老公手里呢。于是人们更在八字还没一撇的前提下考证出章子怡只有“六场戏,十来分钟”,未卜先知,巍巍乎壮哉。但陈红昨天对此直斥“无稽”,并“力撑”章子怡才是女一号,她说,自己只是饰梅兰芳太太福芝芳的中年版,戏份怎么也不会多过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

  谦虚使人进步,难得陈红如此谦让,厚人伦、美教化,不知陈凯歌会不会在心里暗叫一声“朕心甚慰”。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生子当如孙仲谋,娶妻当如美陈红,长得漂亮,又会演戏,还识大体。

  不过有了这个女一号之争,恐怕这话头一时半会还是止不住的。艺术是最不能用量化的标准来衡量的,演戏不幸和艺术沾点边,所以它也很难用时间、场次来评判。又不是东西,拿把秤量一量,看哪边重哪边就是老大。将来《梅兰芳》拍成了,章子怡演了四十分钟,陈红演了四十分钟零一秒,你说谁是女一号?又或者章子怡演了一个小时,陈红只演了半个小时,但她这一次居然超水平发挥,灵魂附体,把中年福芝芳演得有如死过翻生,栩栩如生,那末你说谁是女一号?

  可以预见的是,光是“女一号”的话头,就足以在影片制作过程和上映之前供媒体做出许多文章,制造出无数悬念和噱头,然后在上映之际迎来高潮——票房如山洪爆发一泻千里。这才是“女一号”最大的功用所在。

  (winzi/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