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范冰冰——以女性电影向男权社会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22:35  新浪娱乐

  尽管女性主义在上个世纪中叶就已经开始蓬勃发展,但这个名词在泱泱五千年的中华大地依然刚刚萌芽,甚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比一些存在主义、结构主义的字眼还要陌生。所谓“一沙一世界”、“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演艺圈纵使外表如何五彩浮华,其内在依然无法摆脱这个社会深刻的核。从而,女性主义在演艺圈的尴尬处境,很自然是其本身在这个男权社会位置的精准度量。

  女性主义电影即使艺术审美再高超唯美,在票房上始终曲高和寡,更不用说与那些男人主导的大片一较高下,这也是为何会有这么多的女星对这些大制作趋之若鹜。我们把这些漂亮的女星叫“花瓶”,导演利用她增添影片的色彩与亮度,观众欣赏她外表细致柔美的花纹,仅此而已。只要这些精美的花瓶继续享受这种观赏的功用,那么这种貌似合情合理的局面便会如流水般传承,“生生不息”。

  但总会有人不愿忍受这种附属的地位,一些优秀的导演、编剧,更有越来越来多的演员开始挣破这个笼罩中国达五千年的男权之网,开始重新编织一张更加平等平和的女性主义之网。而范冰冰(blog)无疑是这些人中的典型代表,而且更是这些人中极少数懂得运用策略的代表。

  从早期的花瓶形象到今日女性电影的不二主角,范冰冰无疑有着极为强烈的女性主义意识,而更难能可贵的是她有将之付诸实践的雄心与策略。其实,在质疑中国大片中女演员的附属地位、尴尬处境时,她就已经开始谋划如何争取女性电影的出彩与出头了。所以,当她以制片人的身份出现时,一切都不足为奇了。要想实现女性主义电影的勃兴,必须当家作主,必须自己说了算。而我们也完全可以把《武则天》看成是她强烈愿望的映像,一代女皇武则天在封建纲常之下无疑是一个异类、一个反骨。现在范冰冰要重新演绎这段让男权思想者最为恐慌的历史,或许将其视为向男权主导电影的挑战有些夸张,但其要求女性电影突破独立的愿望还是不言自明的。

  在这个男权社会,一切规则归根结底都是男人制定的。游戏规则的制定者永远不可能输,这就是为什么女性主义发展至今仍然步履维艰、势单力薄。因此,要想有所突破,在初期一定的妥协难以避免。不一定非要一开始就从根拔起,如何聪明的利用已有规则、潜移默化地更正扭转才是关键。

  没有鲁莽的公开“宣战”,而是力图适应这种不公正的体制,先自立再自强再求变,一步一步,用作品说话。所以,这样看来,作为最年轻的美女制片人的范冰冰显然是聪明的。(木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