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灵魂战车》可爱可笑可惜不入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8日12:07  新浪娱乐
毕成功:《灵魂战车》可爱可笑可惜不入流

《灵魂战车》海报

毕成功:《灵魂战车》可爱可笑可惜不入流

《灵魂战车》剧照

毕成功:《灵魂战车》可爱可笑可惜不入流

《灵魂战车》剧照

  小毕的个人评分:C

  关心业界动向的朋友想必都听说过这两则传闻:一是《超人归来》最初计划由沃尔夫冈·彼德森执导(后因彼德森着手《特洛伊》而放弃)、尼古拉斯·凯奇主演,二是《蜘蛛侠1》原本打算让蒂姆·波顿掌勺(最终波顿选择去打理《人猿星球》和《大鱼》)、尼古拉斯·凯奇主演。……总之,几乎21世纪以来的每个超级英雄项目里都曾出现过奥斯卡影帝凯奇叔叔的大名,无独有偶的是那些项目也都相继搁浅。

  但勇于给儿子起名“卡尔·艾尔”(超人的氪星名)的凯奇并不气馁,因为任何一位超级英雄对他来说都是莫大的光荣与幸福(顺便一提,本来跟叔父弗朗西斯·福德·科波拉同姓“科波拉”的他,改的这个“凯奇”也出自漫画英雄史上大名鼎鼎的同姓人物)。因此,《超胆侠》出身的马克·斯蒂文·约翰逊导演、《刀锋战士》和《蝙蝠侠:侠影之谜》出身的大卫·高叶制片人,此番联手炮制《灵魂战车》(网络通译“鬼面骑士”),无异于圆凯奇一个“超级英雄”的美梦,尽管这间接导致部分影迷的噩梦。

  作为誓死捍卫凯奇演技的半忠实粉丝,要想公允地评判《灵魂战车》,必须先客观地承认他那张神经兮兮的长脸极不适合扮演超级英雄——在此基础上细品该片,种种哑然失笑的景观便可以理解。原以为作品会与同样拥有“契约+恶魔”两大另类元素的漫画英雄电影《地狱神探:康斯坦丁》神似——独树一帜、黑暗阴沉,实际上却只有一个“暗”字而已:大量黑漆漆的画面并无美感,与火焰有关的各种视觉花活则“笑果”空前,“黑皮+铁链+摩托+骷髅”的摇滚元素大集结更是仅仅沦为噱头。

  搁平常估计该开始骂人了,但需要说明的是,正由于《灵魂战车》“异样”的可笑,反而成就一种剑走偏锋的怪味体验,而其入魂的点睛之笔,自然是当仁不让的凯奇。乘坐鬼面骑士专用金属色摩托飙车的他,尽管以CG模样示人,竟仍能让观客深切感受到扮演者几乎喜极而泣的狂欢(狂热)心境。

  察觉左近有罪恶存在旋即变身烈焰覆面的骷髅设计,一旦想到鼻子至嘴的部分大约一般人1.5倍长度的比例也极可能是凯奇亲自上阵让CG生成的结果时,焉有不在当下捧腹的道理?明明是这么个憨态可掬、活泼可爱、特立独行、哗众取宠的“吉祥物”般的造型,偏偏又被强行搭配“皮服+锁链+摩托”的“装酷套装”,不合身到不能忍的古灵精怪程度,宛如《大富翁4》里面“金贝贝”开机车,教人在整个观影过程中前仰后合。实在是漫画英雄电影里前所未有、乃至空前绝后的罕见风味。

  为镜子前的半裸戏疯狂练肉且成效显著的凯奇,不仅在健身、植发等方面无比敬业,招牌式的不知所措又不知所谓的神经演技、半梦半醒时分的失神睡眼均以良好的水准如期发挥。无奈越刻意耍帅就越使人忍俊不禁的“不适感”,始终伴随着这位明明与超级英雄不相称却一意孤行、执迷不悔的追梦人,于是,呼应其表演的方式惟有更放肆地大笑。

  最经典的映像设置即:“旋火轮”原理的灵魂战车,在公路、窗户上留下一道跃动的火舌。而热气从颅腔经双眼向外蒸腾飘散的诡异变身、像悟空驱使筋斗云一样调遣爱车的另类召唤,则依旧是《灵魂战车》这件搞笑珍品的醒目标签。唯一符合本片在北美上映时的情人节档期的镜头出乎意料——跨下黑驹的鬼面骑士与乘着摩托的凯奇并肩疾驰,两个骷髅、两条平行的火线,浪漫之至。当然,这种“浪漫”恐怕非制作方本意……。

  土、风、水“干打雷,不下雨”;“拉丁花瓶”门德斯可有可无;通体涂白的“黑心魔”的所谓计划不明不白、漏洞百出(一心想得到的物件,最后直接导致他……);毫无深刻印象的跛足故事委实难在记忆中撑上几小时。玩具宝宝似的大头骷髅尽管可爱,仍无力挽回不伦不类的定位失败,只能在笑到最后遗憾:可惜不入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