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 《家事如天》梁冠华装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04:18  北京娱乐信报
每周电视质量报告《家事如天》梁冠华装老(图)
《家事如天》剧照

  随着《家有九凤》《亲兄热弟》等亲情剧的热播,展现普通家庭情感关系的电视剧成了荧屏收视的宠儿。又一部反映兄弟姐妹之情的电视剧《家事如天》,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热播。曾经饰演过贫嘴“张大民”的梁冠华,在剧中再次饰演爱发号施令的大哥,而为了有所区别,梁冠华设计了突破性的形象——谢顶,并且地位上涨为一名有权有势的人事干部。

  【重点检验】

  检验对象:《家事如天》

  类型:亲情平民剧

  播出时间:每日19:55

  播出频道:CCTV1

  生产过程:

  35集的电视连续剧《家事如天》,是根据刘增新的长篇小说《京城人家》改编拍摄而成。而为了找到符合剧本中故事发展的环境,剧组人员转战各地,最后选在了哈尔滨的偏远山村里。为了展现传统与现代的结合,最终找到了一栋大约有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重新打扫整修后布景拍摄。从去年5月开机,原剧本40集的戏仅在70天内就拍摄完成。

  发行情况:

  《家事如天》中的母亲郑大妈在三个儿子家里轮流生活时,为了增加剧中的矛盾冲突,设计安排了戏中二儿子与自己的助手有了婚外情。但央视播出剧规定不能出现第三者,对于早已经解散的剧组,最后只能把相关的内容全部删掉。而原本40集的电视连续剧,因审查严格最终被删成了35集。每集的成本大约在50万,最后在经济上蒙受了大约200万的损失。

  检验员说:

  在乡下生活的郑大妈聪明、大气,为了看看自己儿子生活得到底如何,老太太决定进城到三个儿子家轮流住。和多数剧中几个子女间推诿母亲赡养义务,以表现人性善恶美丑的主题不同,这次三个儿子比的是谁更孝顺。因此和之前亲情戏的“悲情”相比,《家事如天》中间引出了或喜或悲的故事,被定位为一部悲喜剧。快乐与悲伤的交替出现,也让观众在看剧时,含着眼泪微笑。

  剧情内容:

  父母是树,子女是藤。该剧讲述的是郑家父亲早逝,郑大妈便成了子女们惟一缠绕的大树。这年郑大妈过生日,家住城里的三个儿子带着自己的媳妇和孩子回到老家与母亲团聚。在一家人欢乐的气氛下,母亲觉察出了隐藏着的躁动和不安。于是郑大妈提出要轮流到儿子家里住一段时间,母亲的要求犹如投石入水引起了一系列的波澜,也由此展示出这几个家庭中各自不同的矛盾。而最终郑大妈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帮助和鼓舞儿子们,渡过了各自的生活危机。

  检验员说:

  《家事如天》和同类电视剧很相似,但片子里都是好人,三个儿子是在比着谁更孝顺,善和善之间的矛盾与误解并不是丑陋的,而着重表达和谐主题,对下岗、中年夫妻感情危机、民工等问题大都以充满和谐与阳光的基调展开。剧情和人物都紧贴老百姓的现实生活,催人泪下,而越看似柴米油盐的情节,其实越富有生活的质感和魅力。

  主角演员:

  柏青饰演郑大妈,梁冠华饰演郑大龙,岳红饰演吴月,麻维江饰演郑二龙

  检验员说:

  曾经与巩汉林合作过小品《都市外乡人》的柏青老师,她的好母亲形象一直让观众记忆深刻,这次她在剧中再次扮演了一个让所有观众都感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好母亲。虽然已经有70岁的高龄,但是背起531场戏里的大段台词却毫不含糊。

  因成功饰演“贫嘴张大民”的梁冠华,这次为了区别再次饰演大哥的角色,大胆突破了自己以前的形象,不惜毁容让化妆师设计了个谢顶。而且从人物性格上也把两个大哥塑造得大相径庭,原来百依百顺的张大民变成了趾高气扬有火就发的郑大龙,曾经常给老婆打洗脚水的张大民,现在成了老婆给他打洗脚水地位更高的郑大龙。不过长子如父的大哥还是经常好心办坏事,而且也嘴碎到了贫的程度。

  观众点评:

  有不少观众反映剧中下岗、中年夫妻感情危机以及婆媳关系等情节,都是生活中常遇到的。一位因在外地工作而无法照顾母亲的打工者告诉记者,他看到剧中的郑大妈就思念起在家里和哥哥一起生活的老母亲。不过也有观众指出,对于一个农村的老太太能说出如此有哲理的话,觉得和现实有些不符,有时表演也显得有点过。

  梁冠华这次在造型上的突破也让观众吃了一惊:“才这么几年的工夫,怎么梁冠华老成了这个样子了。”

  圈内反应:

  一位资深的电视剧评论家认为,家庭内容的电视剧应该叫停了,不然这么下去会产生审美疲劳。不过该剧的新颖之处就是没打苦情牌,“与之前亲情戏的‘悲情’相比,《家事如天》应该是一部带有轻喜剧风格的悲喜剧。”

  检验报告

  播出时间:绝对黄金档

  娱乐指数:亲情戏

  表演指数:实力派

  口碑指数:好剧好演技

  收视指数:有上升空间

  检验结果:优秀

  信报质检小组

  本期执笔实习生徐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