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港正传》:我爱北京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1日13:56  新浪娱乐
《老港正传》:我爱北京天安门

《老港正传》剧照

  左向港,一个无产了一生的香港人,有着一个极其具有倾向性的名字。作为左派电影放映员,虽然只能住在楼顶的天台上,但是他的理想很执着也很简单,那就是要到北京天安门前去看一看,然后合影留念。总有一些人令人感动,他们守护着一些理想,尽管在他人看来早已经过时,但一个社会必需有他们的存在。

  《我爱北京天安门》,是所有中国人从儿童时就耳熟能详的歌曲,代表了中国人的复杂感情。但是这个梦的实现,即便在电影中,也要到2008年才能实现。《老港正传》(blog)由香港的左派电影公司银都机构出品,是向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的献礼片,电影没有选择大格局的故事,只是通过平凡人的普通、艰难的一生,表达香港和祖国的特殊情感联系。事实上,就是在电影里,创作者也充分的自我解嘲,在银都的旧址上,矗立着房地产的沙盘。于是,《老港正传》是一部集合了人生、思潮、经济和香港这座城市、以及两岸三地繁复关系的电影,虽然在某些层面浅尝辄止。

  本片导演是曾经拍摄出《金鸡》的赵良骏,作为香港电影少壮派导演之一,对于香港有着特殊的感情。《金鸡》通过对香港几十年风月场所的起伏跌宕描写,反映了香港的沧桑变化,《老港正传》在创作理念上是对《金鸡》的一种克隆,但是解构却又不同。在《老港正传》里,黄秋生扮演的左向港虽然是家庭和电影的核心,但是戏份被郑中基扮演的儿子左中抢去不少。此外,毛舜筠扮演相伴一生的妻子,而莫文蔚则是郑中基毕生的女友,最终的大结局,显然是向《阿甘正传》做出致敬。但是和《阿甘正传》的不同,多数大事件都被隐去,左向港的人生没有参与重大事件,有些随波逐流的味道。只是在年轻的时候,走上过一次街头,此后便回到工作岗位,以传统的清谈方式在香港那块商业社会里保持自我的情操。

  父子两代的人生是否失败,对信念的坚守是否值得,如何在资本至上的社会继续精神革命(这革命,在左向港这里其实就是加强思想上的学习以及在工作中兢兢业业,而并非采取暴力形式和参加议会选举等)?这些是电影提出的问题,答案看似不言而喻,但是个中滋味五味杂陈,其中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也。老左几十年不变的工资,只能住在天台之上,连到天安门的愿望也未能实现,他能否代表左派,是不是在香港左派就要如此艰难的生活。更加不如意的是小左,颠沛流离的在内地打拼,几乎遭遇一切的不幸,始终在时代的屁股后面,甚至于远远被内地的时尚所抛弃,唯有一成不变的自信或者说盲目,给他继续向前的动力。

  对于幸福的追求,应该是每一个人的正当选择,也是天赋人权之一。不过幸福在不同的人那里有不同的意义,安贫乐道是一种,老左以此为理由或借口安慰自己,到最后几乎收获一个妻死子散的凄惨结局。但是还好,毕竟亲情在,妻子始终没有埋怨多少,而父子两人也算和解。看到此,必须承认赵良俊给这家人的艰辛主要是外在方向,在现实生活中其实并不常见。在香港回归之前,是英国向中国借来的土地,而时间不断向前,老左们对于回到祖国的幸福感与日俱增,但是经济大潮带来的好处却没有光顾老左,他的朋友们大多转向,因此在聚会上被揶揄最后实现欲望的人,最简单却最难,这是一种文化信念带来的荣誉,但也是伤害。天安门其实是他心底的图腾,到天安门是一种思想上的汇报,电影给出的解决方式是2008年奥运会全家人都到北京做志愿者,无疑是对现实中国的亲近和致意。

  本片中出现众多的电影片段,通过这些电影,显现了香港左派电影曾经的辉煌和如今的落寞,同时也出现了相当多的内地电影。1960年代是左派电影的高峰期,那些女明星光彩夺目顾盼生辉,也是老左最风光的时刻,郑中基和莫文蔚的两小无猜也在此开始。到1980年代初,杜琪峰到内地拍摄的《碧水寒山夺命金》和李连杰(blog)的《少林寺》、李翰祥的《火烧圆明园》、张艺谋《红高粱》等,代表了内地风景和人才高调进入香港电影界,掀起了一个高潮,这一时期恰恰与香港的经济高速发展同期,老左一家也在最后的安逸中,等待1997年的回归。但事与愿违,1997年前,小左却迷失了方向,而老左的事业也无从进步,这是时代给予的困苦。几乎没有解脱的可能,只能依靠国家的力量,在漫长的人生熊市中,等到奥运概念。

  电影中充满了许多对比,既然有老左一定有老右,老右岑建勋前期追求经济上的利益,但是后期却失意于台湾地区国民党的下台,陈水扁意味着多重意义上的失落(不过电影里,对于这个历史事件的时间表达有误,千禧年之夜时陈水扁尚未上台)。而小左选择撞不倒南墙不死心的决绝方式,也和父亲的沉稳有着最强烈的对比,更为难堪的是莫文蔚代表的白领和知识经济也在残酷的现实中落败。电影最后是所有人的团结一致,也许也才是老港希望见到的新局面。本片没有给香港的老左们粉饰太平,也无什么口号,老左的风雨人生,无所谓错误,既有时代缘由,也有性格因素,和《千言万语》不同,老港没有去兼济天下,只是独善其身。Pessoa Yang/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