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齐鲁晚报:为什么认错的只有郭德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09:36  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张莹

  要从根本上制约明星虚假代言行为,还应从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入手。郭德纲(blog)认错了,但应该认错的难道就只有郭德纲一人?

  11日,郭德纲ⅹⅹⅹⅹ茶虚假广告侵权案在北京崇文法院开庭,原告王立堂以“郭德纲已承认代言有违规之处”为由,撤销对郭德纲的诉讼。

  “郭德纲认错”的消息让我感觉非常意外。因为就在几个月前,郭德纲代言ⅹⅹⅹⅹ茶被央视3·15晚会作为反面典型报道后,郭德纲就迅速给予了反击,他在博客中发表声明表示不服,还自嘲自己“不上春晚遭报应”,并声称“要把代言进行到底”。时间不过百日,郭德纲的态度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认错了。

  我不知道是什么导致了郭德纲的认错,明星代言虚假广告的,郭德纲不是第一个,已经明确的还有唐国强代言新兴医院、文清代言眼保姆、葛优代言亿霖传销案、傅艺伟(blog)代言“胡师傅”无油烟不粘锅等等,但如此数下来,似乎只有郭德纲认了错。要说明星代言虚假广告造成的危害,

减肥茶似乎远不如亿霖传销、眼保姆的后果严重,郭德纲成了“认错”第一人,不由让人反思。

  作为草根明星和非著名演员,郭德纲的突然走红有些让人始料不及,这个坚守相声舞台的人,终于让相声再次被大众所关注,相声也迎来了久违的春天。但“草根”的问题接踵而来,负面消息不时传出,他拿同行开涮、把师傅看扁,因此曾一度掀起“砸纲”热潮,代言虚假广告更是让郭德纲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据说ⅹⅹⅹⅹ茶的代言费高达200万,这就让人很容易理解郭德纲接手这个广告的行为了。想想看,减肥茶顶多让人跑跑肚子,既不会倾家荡产,也断不至于危及生命,而200万的代言费确是个实实在在的好处。

  并不是为郭德纲代言虚假广告开脱,一直以来,我对明星以他(她)的公众效应欺骗消费者的行为非常反感。我在想,为什么代言传销案让数以万计的人蒙受巨大经济损失的明星没有认错?为什么代言虚假

医疗广告让数以万计的人饱尝身体损伤的明星没有认错?所以,当仅仅郭德纲一个人认错时,并不是广大消费者的胜利,也不是公众力量反对明星代言虚假广告斗争的胜利。

  要从根本上制约明星虚假代言行为,还应从完善相关法律和制度入手。而据我国《广告法》的有关规定,有关部门只能对虚假广告的经营者、发布者等进行处罚,有些明星之所以“见钱眼开”,代言虚假广告拒不认错,就是想打“擦边球”。王立堂说“郭德纲已承认代言有违规之处”,郭德纲认错了,但应该认错的难道就只有郭德纲一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