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成功:《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系列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13:19  新浪娱乐
毕成功:《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系列尽头!

不知强尼·戴普还会不会继续拍摄4、5、6集

  小毕的个人评分:B-

  这个B-真是凭着对系列首部曲的感情给的面子分,或曰冲着3亿美元的大制作去的,因为仅就故事而言,不停埋线又抻得七零八落的《加勒比海盗3:世界尽头》彻底乱了。我的观点是:这是一场视听盛筵么?毋庸置疑!俊男、美女、浪子……,奇观、海战、灾难……,CG、CG、CG……,在电影院观赏该片绝对无以伦比。

  --否则就不用看了。难以想象在没有视听效果和巨大银幕的情况下,这个被硬生生拖拉到168分钟的故事会怎样地味同嚼蜡!一言以辟之,这绝对是三部曲中最穷奢极欲、挥金如土、纷繁芜杂、尽态极妍,同时也最冗长、乏味、冷场、业余的一部。30%的伏笔没下文、30%的武斗无厘头,堪称为续集而续集的反面典型(劳动榜样!?)。

  必须承认,如此反面的论调,盖因失望所至,实话实说,我对前作的媒体评价并不以为然。尽管抨击指摘不少,但必须承认《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是一部漫溢着史诗气味与魔幻风情的丰盛、豪快的暑期巨制--首集中的所有角色无分主配、长幼、国籍而济济一堂,甚至让人感受到家族重聚般的温馨。

  尽管比尔·奈伊的“海阎王”戴维·琼斯与中美密林深处的黑人女巫的造型彻底“致敬”国产动画片《威力童子》中的“章鱼怪”与“黑风婆”,但前者毕竟衍生出一则颇具迪斯尼童话味道的悲情爱恋大八卦(后者则在第三集中同戴维·琼斯的故事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何况还频频召唤出每次现身必定场面繁盛的CG大鱿鱼。

  遗憾的是,由于本篇中构成故事所必须的角色已于前作出尽,故时间间隔仅1年的再会,非但不具备“久违了!”的怀念,反而有种一成不变、甚至黔驴技穷的反感。新人物不外周润发担纲的南中国海海盗王邵峰,也不过前半程的调剂而已,剑走偏锋的扮相反衬出的平凡程度,不亚于在《蝙蝠侠:侠影之谜》里跑到世界屋脊上装神弄鬼的渡边谦--好莱坞动辄重金聘请异域演技派远赴本土大作异装客串的奇怪传统,何日方休呢?

  至于中程亮相的群像海盗王,只能说加剧了“黔驴技穷”感乃至哑然失笑。“九大”简直是对《艺伎回忆录》《木乃伊》《星战前传》《指环王》等各种经典造型的大面积、无差别的克隆--这都说轻了,完全是拼图--新鲜感缺失造成的“廉价”印象油然而生。唯一偷戏成功的新人物是不愧为“约翰尼·德普偶像+杰克·斯派洛老爹”的理查兹,当然,这位传奇摇滚巨星的友情龙套也仅限于2分钟(仿佛故意掐着时间算计过似的……)。加之上代大魔王因心脏问题降格为狗腿子,代表殖民主义的东印度公司Boss又从头到尾没找到北,于是在“沙人+毒液+绿魔Ⅱ”三大反派妖娆竞艳的宿敌《蜘蛛侠》面前,海盗的人设完败。

  想必导演戈尔·维宾斯基深知拼新人、拼反派会自讨无趣,于是便将毕生绝学/全船美金孤注一掷地压在《加勒比海盗》三部曲的灵魂人物杰克·斯派洛船长身上。尽管1/4过去后这个中性风的烟熏妆闷骚歹徒才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此后的剧本100%围着他转,几乎打哪指哪(我也很想说是“指哪打哪”,不幸全盘散架)。

  遗憾的是,对这位给自己的演艺生涯迎来首个奥斯卡影帝提名的角色,约翰尼·德普表现得缺乏进取心--当然不是说他应该勇敢尝试改变戏路,而是过度沉迷于醉酒微酣、舞步登仙的兰花指演技,竟不自觉流露出几许“沾沾自喜”的情绪,甚至不惜借助CG技术分身无数,体验了一回《骇客帝国》里“病毒史密斯”的“多元快感”。

  无奈过犹不及。暗想:陷入深海墓穴的幻觉戏之所以不删,莫非皆因得意忘形的德普本人迫不及待地要与全球粉丝一同分享的缘故?但愿是我多虑,但愿是我脑子有问题--因为看过完整版,竟理解了国内引进时执意要删20分钟的有关部门……。居然会给自诩为比较忠实的拥趸的我以这等心境,主线稚拙、支线繁多的情节演进,无疑是个悲剧。

  其他:炫耀特技的部分,黑珍珠号“滑翔”戈壁、旋涡周围大海战的珍贵映像是必须亲赴院线方能体味的致命快感;动作场面,比第二部更大气磅礴,但设计的精致程度略有退步,让人无限追忆恢宏气势的CG大鱿鱼宝宝……;“《无间道》气息”浓重的海盗王们彼此莫名其妙地盟誓、又转瞬间翻脸不认人的尔虞我诈委实鸡肋;比那更不能忍的,当属杰克船长像“团委书记”一般酷爱召开会议的一幕一幕。

  讲到这里也该收场了。即便威尔和伊丽莎白的故事已经过剩得令人腹胀,顺风满帆的强尼·戴普恐怕还会继续拍摄4、5、6集吧?当然,不满归不满、抱怨归抱怨,只要能为斯派洛船长创作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故事,估计我们还会傻等、还会傻看。毕成功(blo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