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红楼选秀,多方共赢之后该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11:48  国际在线

  历时十个月的“红楼梦中人(blog)”选秀活动结束了,竞争林黛玉和薛宝钗两个角色的选手如愿进入新版《红楼梦》剧组,选秀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糟糕状况没有导致糟糕的结果,有遗憾,但结局大致圆满。最终的事实证明,之前对于“红楼梦中人”获胜选手可能无缘《红楼梦》剧组的担忧是多余的。作为一个成立了近30年的有影响的电视台,作为第一次涉足大型电视选秀活动的主办方,北京电视台不会不明白这次选秀活动的文化意义和影响力,不会不慎重考虑收场时的完美姿态。

  同样,胡玫此前所言有可能退出《红楼梦》剧组的说法,现在看起来更像一种姿态,这种姿态在更大程度上表明的是自己的艺术立场而非针对“红楼梦中人”选手。与早些时候的失望情绪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胡玫对“林黛玉”李旭丹(blog)的欣赏之情溢于言表,不但“钦点”李旭丹为林黛玉的扮演者,而且欣喜地称李旭丹就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难道一夜之间,李旭丹梦中得到林黛玉的真传,转身便兼备了林黛玉的神魂?

  随着“宝黛钗”的水落石出,曾经笼罩在观众头上的雾水也逐渐散去——在与湖南卫视和上海卫视玩的一场“三雄争霸”的选秀角力游戏中,北京卫视凭借其老谋深算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作为选秀领域的后来者,如果不是依赖《红楼梦》在国人心目中的强大影响力,北京卫视就算绞尽脑汁挖尽墙脚也难抗“快乐男声”和“加油好男儿(blog)”的围剿——尽管有过精密策划,“红楼梦中人”在选秀程序上还是出现了一些纰漏,暴露了不足,此为天时;北京卫视地处全国的媒体中心北京,在媒体资源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沾了《红楼梦》的光,选秀活动本身比另外两档节目多了些文化品位和典雅气质,基本没有靠什么负面新闻来吸引眼球,这点颇得一批庄重老成的媒体厚爱,此为地利;至于人和,那还用说吗,瞧瞧北京台与胡玫玩的太极推手,真叫一个令人叹服。

  到了该为“红楼梦中人”计算收益的时候了:选手成名获得了演出机会,剧组选拔得到了比较理想的人才,北京卫视获得了关注度和广告收入,观众多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大家都是受益人。当然,最大的赢家还当数北京卫视。还是那个道理,内外条件俱优的北京卫视,这些年来发展得一直不是很好,位于娱乐和时尚中心的首都,播出的节目厚重有余娱乐不足,皇城根的大气和北京土著的痞气全国人民并不是太待见。自决定扩大娱乐节目份额、决心与兄弟台一争高下之后,北京台在走娱乐路线方面的投入有目共睹。其他娱乐节目的生存状况不得而知,但“红楼梦中人”对于北京卫视形象的推广立下了汗马功劳这是毫无疑问的。

  最新出版的某周刊专为“红楼梦中人”做了一期专题,对这个选秀活动的操纵与被操纵进行了质疑。从应不应该重拍《红楼梦》开始,到评选流程的一些细节、选手的表现,直至结果的公布,质疑的声音一直存在。质疑源自大众对于选秀活动公正性的不信任,这与主办方在评选过程中某些方面不够透明有关,也与国内的选秀、排行榜、评奖活动留下的不良口碑有关。我们要娱乐过程的丰富多彩,也要娱乐结果的相对公正,但事实上作为娱乐行为,选秀活动从一开始就没有一个绝对规范的标准。随意更换评委,随便更改评选程序,都会对评选结果造成直接或间接的影响。虽然对各类评选的结果不信任,但观众很少较真到非得弄明白事情原委的地步,媒体对于评选结果的质疑,竟然也成了大众娱乐的组成部分。

  对于“红楼梦中人”,包括新版《红楼梦》,人们其实还是不愿意将其看作一场娱乐狂欢,不忍心让围绕这部古典名著发生的行为到最后搞得一地鸡毛。作为一项大工程,新版《红楼梦》的筹拍成功地将艺术、娱乐、商业、炒作等融为一炉,赢得了所有重拍剧都无法比拟的关注和关心,用作家肖复兴的话说,“共同创造了大众文化的新的文本”。对于将要开拍的新版《红楼梦》而言,已经不能继续追求多方共赢了,唯一的重心应该放到把观众的期待和厚望转化为动力创作出一部好的作品上,这或许才是对以往疏漏和遗憾的最好的弥补。韩浩月(blog)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