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江西卫视中国红歌会打造全民文化盛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17:51  新浪娱乐

  传统选秀节目如一阵烟雾在铺天盖地后终于开始消散,建立在外形崇拜上的疯狂在药效散尽后原来比白水还要寡淡。盛极而衰,05年“超女”的巅峰状态也为其后选秀的衰败鸣响了丧钟。原地踏步的延续只是在消蚀昔日的繁华,最后终将无情地被历史抛弃。唯有突破,才能摆脱宿命,选秀节目组织者对于这一点无疑是心知肚明的。

  于是,女色繁盛后男色、男声大行其道。尽管第一年的“男色消费”在丑闻、质疑声中名声大噪,但一年过后就幸运不再,接二连三的退赛风波从根基上给予其致命的打击。这样看来,形式革新带来的收益只不过是暂时的,如若要在选秀上继续做文章,根本上的抽筋动骨是不可避免的。所以,江西卫视新型选秀节目“红歌会”能够在大江南北掀起一场旷日持久的红歌热潮,也就不足以奇怪了。

  给选秀节目把把脉,选秀之所以大受追捧,完全在于其张扬的平民化,结果的戏剧性;之所以难逃责难,又在于其甄选标准的肤浅,过程的黑幕。因此,要想维系选秀的生命力,扬长避短或者扬长“制”短在所难免。红歌会显然是聪明的,她选择了选秀的形式,继续强化平民化的特色,又避免了选秀的肤浅和庸俗,以红色精神作为主旋律引领振奋向上的新气象。形式是大众化、娱乐化的,内容是深刻向上的,旧瓶装新酒,味道已然大不相同。

  红歌,红色年代,红色精神,这些孕育新中国的概念与元素已植根于中华大地,在广大民众中更有着很牢的根基。所以,红歌会不仅持久性不容置疑,广泛性更是有目共睹。大江南北,男女老少,凡是有红色精神的地方就有红歌,从而也将会有红歌会的红色浪潮。不同于其他选秀节目受众的有限性,红歌会老少皆宜,男女通吃,绝对是一场全民盛宴。广植于民众内心的红色情结,造就了红歌会盛大气象的广泛群众基础。

  有广泛性,更有持久性,有娱乐性,更有教育性,已创新出一条“阳关大道”的红歌会的红自然不在话下。当下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红歌会”会红到什么范围,火到什么程度,这一现象本身就值得研究。(木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