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曾志伟:做香港演艺圈大哥已好多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03:24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记者:石磊

  2003年,香港金像奖颁奖典礼如常举行。

  此时,全香港上下因SARS笼罩着一片愁云惨雾,数天前香港巨星张国荣跳楼自杀,哀伤的气氛从未如此打击过香港人。

  颁奖礼现场的座位显得稀稀拉拉,即使打起精神出席的明星们,抢镜的不是漂亮的礼服,而是捂在脸上那块惨白的口罩。

  颁奖礼的序幕是曾志伟的独角戏,他收起了招牌的笑容,表情严肃。这段开幕辞长达五分钟,他一个人站在台上,说着感性而又振奋人心的话,没有讲稿,只有真情流露,感情澎湃:

  “当年华东水灾,云南地震以及台湾9·21大地震,香港演艺人都站在最前线帮助他人。我们自己的家现在有事,不可以自乱阵脚,更应该站在一起,高叫我爱香港。我们面对最可怕的不是这病毒,而是恐慌。不管世界各地的人如何看香港,作为香港的一分子,我们会好好清理自己的家,再请外面的人来香港做客。”

  ……掌声雷动。

  以演喜剧片更为人熟知的曾志伟表面上大癫大痴,这次展现了他勇扛责任的“大哥”风范。

  曾志伟在香港演艺圈中的“大哥”地位不是一天确立的。

  早在1982年他才29岁的时候,他事业的高峰就已经达到了——那一年,他执导的《最佳拍档》不仅以2604万的票房成为当年的冠军,更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卖座影片。此后,他出演的《双城故事》、《甜蜜密》等影片又为他赢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台湾金马奖的最佳男配角等重量级奖项。演艺圈里沉浮三十载,他终于从常在影片中扮演的“老大”真正成为了香港演艺圈的老大。

  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在出演影片之余,曾志伟更多地加入演艺圈的公共活动,如加入“打击盗版大联盟”,牵头抗议不良传媒刊登女星裸照,推动及筹组一连串“天地不容”谴责行动、组织赈灾义演等。梅艳芳去世后,2004年初,香港演艺人协会推选曾志伟担任新一届会长,他亦把会务搞得有声有色。2007年,人们又发现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出现在广州“两会”上。

  香港知名娱记查小欣说,圈中人都喜欢跟曾志伟做朋友,对他有份尊重,他常暗地里帮助扶持后进,因此在颁奖礼上很多台前幕后的人会公开鸣谢他。

  而著名导演陈可辛则说,在香港演艺圈,他只会叫一个人“大哥”,这个人就是曾志伟。

  南都周刊稿件,转载请注明,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